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東部今迎氣溫“大跳水”春運40天冷暖波動大

2018-02-09 07:22:0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網北京2月9日電 根據氣象預報,今日起,中東部地區又將迎來較強冷空氣,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0~12℃。當前,一年一度的春運正在進行中,氣象部門預測,今年春運期間全國大部分地區氣溫偏高,但是冷暖波動較大。

全國大風降溫預報圖(2月8日20時-2月10日20時)。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

  中東部再遭較強冷空氣 局地降溫達12℃

  新年以來,受頻繁強冷氣影響,中東部地區連續遭遇大範圍低溫雨雪天氣,多地最低氣溫,積雪厚度紛紛創下記錄。

  現在,強冷空氣又來了。根據中央氣象臺的預報,9日至11日較強冷空氣將影響中東部地區,8日18時,中央氣象臺發佈寒潮藍色預警。

  受較強冷空氣影響,8日20時至11日,中東部大部地區自北向南先後出現大風降溫天氣,降溫過後北方地區氣溫較常年偏低2~4℃,南方偏低1~3℃。

  今明兩天,川西高原北部、甘肅北部、華北、內蒙古、東北地區大部、黃淮北部等地氣溫將下降6~8℃,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0~12℃,上述大部地區有4~6級偏北風,陣風可達7~8級;期間,最低氣溫0℃線將南壓至江南東部至四川東北部、雲南北部等地,-10℃線位於華北北部-西北地區東部一線。

  春運路上,雨雪大風天氣需注意

  春運開啟以來,接力來襲的冷空氣影響著民眾的返鄉路。根據中央氣象臺的監測,過去10天,影響中國的冷空氣活動頻繁,且勢力較強,新疆北部及中東部地區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2~5℃,其中新疆北部、甘肅西部等地局部偏低5℃以上。

  除了降溫,一些地區還遭遇了強降雪。連日來,山東半島大部地區出現強降雪天氣,威海市區、文登、榮成等地出現暴雪,降雪一度造成山東境內上百個高速收費站臨時關閉或限行。

  在春運客流壓力較大的北京,今冬北京雖未見明顯雨雪天氣,但是,大風降溫對於返鄉旅客的影響也不容忽視。

  8日下午,北京市氣象臺發佈大風藍色預警,受較強冷空氣影響,預計9至11日北京大部分地區有4、5級偏北風,陣風7級左右。

  天氣變化對於交通的影響顯而易見,今天已是2018年春運的第九天,回家路上的旅客,需注意未來幾天全國的雨雪信息。

  中央氣象臺預報,未來三天,西藏東北部、四川中西部、雲南東北部、貴州西北部及甘肅中西部、內蒙古東部、黑龍江北部、吉林東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夾雪,局地中雪或大雪;江南大部、華南等地有小雨,西藏東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

  春運期間氣溫總體偏高 冷暖波動較大

  從2月1日開始,2018年春運就已經開啟,40天的春運大考中,全國氣象狀況如何?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此前發佈的預測,今年春運期間全國大部地區氣溫偏高,但冷暖波動較大。預計,除東北北部、內蒙古東北部、華南南部、西南南部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國其餘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內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區中部、西南地區西北部、西藏偏高1至2℃。

  根據歷史統計資料,今年春運期間,正值冬春轉換時段,是低溫、雨雪、冰凍、大風、霧霾等氣象災害的多發期。全國平均氣溫負0.6℃,平均降水量26.1毫米。

  根據預測,今年春運期間,東北東部、西北地區東南部、西南地區南部及新疆北部、內蒙古西部等地降水偏多,全國其餘大部地區降水正常到偏少,其中浙江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東部、福建、廣東北部偏少2至5成,南方發生大範圍持續性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的可能性較小。此外,大氣污染擴散氣象條件總體較差,其中京津冀和長三角大氣污染擴散條件偏差,珠三角偏好。

  專家介紹,與常年同期相比,今年春運期間天氣氣候條件總體影響偏小,但要關注階段性、局地性天氣的影響。例如,春運期間東部地區氣溫冷暖波動較大,需防範大風降溫天氣對交通、人體健康等的不利影響。

標簽:春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