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防止英國壞了規矩 歐盟放大招——制裁機制

2018-02-09 09:22:2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歐盟7日公佈的一份草案提出,如果英國在“脫歐過渡期”不守規矩,做出有損歐盟利益的舉動,歐盟將動用制裁機制而非訴諸法律,剝奪英國在歐盟單一市場內享有的權利,懲罰措施可能包括重徵關稅。

  歐盟與英國本週在布魯塞爾啟動關於“脫歐過渡期”的談判。英國方面希望,2019年3月29日英國正式退出歐盟後,再有兩年過渡期。過渡期內,英國仍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內,以便與英方希望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無縫銜接”。

  歐盟方面要求,過渡期內,英國可以繼續留在歐盟單一市場,雙方公民可以繼續自由出入于英國和歐盟國家,但英國必須繼續遵守歐盟法律,負擔歐盟財政預算。

  7日公佈的草案規定,英國在過渡期內沒有歐盟事務投票權,只有在“接到邀請或個別場合”才能出席相關會議。

  草案還規定英國不得作出“可能有損”歐盟利益的舉動,不得違反歐盟制定的“規矩”,例如,英國可以在過渡期內與第三方國家舉行貿易談判,但不得生效。

  歐盟提議,如果英國破壞這些規矩,歐盟將動用制裁機制,剝奪英國在歐盟單一市場裏拿的好處,比如免關稅和人員自由流動等。

  德新社報道,歐盟之所以不想訴諸法律解決與英國可能發生的糾紛,是因為歐洲法院作出裁決動輒需要數年,不能立竿見影地懲罰英國。

  歐盟還需經過與英國商量才能出臺這份草案最終版本。英國方面沒説是否接受歐盟提議,也沒説萬一在過渡期被歐盟趕出單一市場後,英國是否有應急方案。

  歐盟與英國希望在3月底前就“脫歐過渡期”達成一致,而後再談歐英未來關係,其中雙方最關心的是貿易關係。

  歐盟這一提議在英國國內招來批評。保守黨議員伯納德·詹金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記者:“你看歐盟有多怕(英國‘脫歐’),他們作出這樣愚蠢的威脅。離開歐盟,我們肯定照樣會好,我們會讓世人看到,歐盟沒了英國,就不會像以前那樣成功。”

  另一名保守黨議員雅各布·裏斯-莫格接受《泰晤士報》採訪時説,英國政府會“很難”接受這一提議。

  他説:“謝天謝地,我們總算要離開這樣一個組織了。在那裏,如果你不聽話,他們就會作出這樣挑釁的姿態。”(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防止英國壞了規矩 歐盟放大招——制裁機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