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參議院“解封”國防支出 美國在打什麼算盤?

2018-02-09 13:33:0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美國國會參議院兩黨領袖7日達成一項覆蓋兩個財年的預算協議,同意增加美國政府開支近3000億美元,其中超過一半用於國防支出。

  不過,參議院版本的預算案能否在眾議院表決通過,仍是未知數。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長袁幽薇説,國防預算大幅增加折射美國加大軍事投入的決心。美國緊守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反而會引發“安全困境”。

  【軍方或成大贏家】

  美國聯邦預算具有多個流程。總統領導政府部門編制財政預算草案,供國會參考。此後,國會兩院分別通過預算決議案,並在達成一致後提交總統簽署,方能成為正式預演算法案。預算歷經授權、撥款環節後,最終分配至各政府部門。

  按美聯社説法,美國國會眾議院6日通過預算決議案後,移交給參議院審議;參議院7日修改了決議案,預計將於8日表決通過。同日,參議院版本的預算決議案再次交由眾議院表決。

  7日達成的預算協議規定,在2018財年和2019財年中,國防支出增加1650億美元;國內項目支出增加1310億美元,其中200億美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60億美元用於應對阿片藥物濫用和精神健康危機等。

  另外,協議還涉及兒童健康保險項目(CHIP)、災難援助,以及臨時撥款以維持政府運行至3月23日等內容。

  美聯社説,預算協議還在本財年預算中追加800億美元支出,用於核心國防領域,比現行國防支出上限增加14%,比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原先提出的國防預算草案還要多260億美元。

  主導參議院兩黨預算談判的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宣佈協議內容時説,這份協議多年來首次確保美國軍方“擁有更多資源,這是他們保證美國安全所必需的”。

  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對最新預算協議釋放樂觀信號。“我有信心我們(國防部)能獲得預算,這些預算使我們擁有能力履行職責。”馬蒂斯7日在白宮接受媒體採訪時説。

  袁幽薇説,美國軍方此前因短期撥款法案面臨一些項目無法按時實施的困境,認為短期預算已傷及軍隊正常發展和建設。此次增加國防預算,可緩解軍方窘境。

  袁幽薇説,從長遠看,國防預算大幅增加折射出美國加大軍事投入的決心。“美國為維護其霸權,追求所謂軍事上的絕對優勢和國家的絕對安全,甚至不惜升級核能力和加強核武庫建設,這種零和博弈的思維方式恐將引發‘安全困境’。”

  【眾院將如何回應】

  德新社評論,儘管預算決議案在參議院獲得兩黨支持,但它仍將在眾議院遭遇挑戰,目前在眾議院,兩黨之間甚至兩黨內部對新預算都有分歧。

  首先,眾議院中的民主黨自由派人士因預算協議未涉及“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心懷不滿。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南希·佩洛西7日在眾議院發言時説,除非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保羅·瑞安同意在眾議院就移民法案舉行表決,她和眾議院中“大量民主黨人士”將對預算決議案投反對票。

  另外,共和黨內部保守派人士因擔憂鉅額赤字,也反對這一預算協議。他們擔心,在稅改法案和預算支出增加雙重催化下,共和黨政府可能面臨萬億美元赤字壓力。

  袁幽薇説,雖然這項預算協議滿足共和黨和民主黨內大部分派別的訴求,但仍遭兩黨極端派別反對,雙方眼下仍無法為國家的整體利益相互妥協,凸顯美國政黨極化和黨內派別之爭。

  “儘管參議院達成預算協議,但這並不表示國會兩黨的關係出現實質性變化,未來仍可能産生新爭鬥。”袁幽薇説。(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