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福建持續推進山海協作對口幫扶——山海手牽手 奔著小康走

2018-02-12 19:53:20|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福建持續推進山海協作對口幫扶——

  山海手牽手 奔著小康走

  光明日報記者 高建進 光明日報見習記者 劉成志

  晉江市,福建省縣域經濟領頭羊,沿海開放前沿;長汀縣,福建省23個扶貧開發重點縣之一,深居老山腹地,是著名的中國革命聖地。

  從2012年開始,晉江和長汀超越地理空間,開啟山海協作之路。

  也是在這一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深化山海協作的八條意見》,確定23個扶貧重點縣作為福建農村扶貧開發工作的主戰場,明確每個扶貧重點縣由1個沿海較發達縣(市、區)結對對口幫扶、1位以上的省領導聯繫幫扶、5個以上的省直單位掛鉤幫扶,明確幫扶責任,細化幫扶措施,著重對扶貧重點縣的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予以扶持。

  5年多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福建的山海協作按照“政府推動、市場主導、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原則,創新合作方式,擴大合作領域,從資金扶助到産業扶持,從新農村建設到鄉鎮對口幫扶,從人才培養到人文交流……福建不斷完善和豐富具有特色的山海協作模式,走出了一條新時代精準扶貧、共同富裕之路。

  攜手實現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日前,福州·寧德山海協作工作座談會在寧德召開。會上,福州市向寧德市捐贈山海協作資金200萬元,兩市8個有關部門還簽訂2018年相關領域的8項合作協議。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王寧表示:“進入新時代,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努力把山海協作一步步推向前進。”

  為了更好地把“山”邊的資源、勞動力、生態等優勢,與“海”邊的資金、技術、人才等優勢有機結合起來,福建的山海協作注重把扶貧重點縣作為突破口,補強薄弱環節,解決發展“短板”,實現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由此帶來的“山海聯姻”持續推進、不斷結出碩果。福州倉山區與寧德周寧縣簽訂《山海協作協議書》,倉山區利用其産業優勢和市場網絡,幫助周寧企業創新技術,打造上規模、上檔次的現代設施農業,助推山區發展。

  政府搭臺,企業唱戲。寧德市充分利用每年在福州舉辦的“海交會”“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等招商引資平臺和載體,廣泛開展經貿交流和項目洽談對接,促成一批批市場前景好、經濟社會效益明顯的項目實現對接。

  這些年,一個個協作項目在寧德市落地生根,開花結果。2012年以來,全市落實協作項目200多個,帶動區域經濟實現産值超千億元。通過山海協作,寧德市一批産業“短板”得以補齊,經貿合作、農業發展、社會事業建設等方面都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沿海較發達縣每年對口扶貧重點縣的財政幫扶資金不少於1200萬元。近年,每個共建單位的對口幫扶資金都全部落實到位。為補齊民生“短板”,這兩年,扶貧重點縣將對口幫扶資金重點用於貧困戶脫貧增收項目,以及開展醫療救助和貧困生助學等,幫扶效果更加精準。 

  從“輸血”到“造血”

  山海協作,重在平臺建設。福建把加快推進扶貧重點縣與沿海發達縣共建産業園區作為深化山海協作的重要抓手,23個扶貧重點縣都要在本縣或對口的沿海發達縣建成1個以上共建産業園區,並在項目招商、技術幫扶、産業鏈延伸、資金落實和用工幫困等方面實現共建,以此來增強扶貧重點縣的“造血”能力。截至目前,福建先後共認定了32個山海協作共建産業園區,其中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都與對口幫扶的沿海較發達縣建立了共建産業園區。

  2013年,泉州晉江和龍岩長汀開始建設晉江(長汀)工業園區。作為第一批省級山海協作共建産業園區、省級農副産品加工示範園區,該園區規劃總面積1.5萬畝,目前園區落戶企業近百家,總投資近50億元。園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説:“園區現吸納就業人員3000多人,其中,縣內貧困就業人員326人,園區內企業的産業延伸解決貧困人口就業643人。”

  如今,晉江與長汀的山海協作從紡織服裝、農副産品加工、機械電子等延伸到旅遊、農業開發、人文交流等領域。目前,長汀人在晉江建了兩百多家工廠,晉江在長汀也投資兩百多家企業。日前揭曉的2017年福建經濟實力十強縣(市)中,晉江與長汀雙雙榜上有名。晉江仍然位居經濟實力“十強”縣(市)榜首,長汀也再次摘取了經濟發展“十佳”縣(市)的桂冠。

  “著眼長遠,對口幫扶不僅要‘輸血’,更要注重‘造血’。我們雙方要共創共贏,互學互促,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這樣説。“借鑒‘晉江經驗’,因地制宜發展綠色生態工業,不斷提升長汀自身的‘造血’功能十分重要。”長汀縣委書記廖深洪這樣説。

  從最初的“山海牽手”到今天的“深情相擁”,從幫扶“輸血”到“造血”強本,八閩大地正譜寫新時代的山海交響曲,書寫“以海帶山、以山促海、山海共贏”的嶄新篇章。

  《光明日報》( 2018年02月12日 01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