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春節已成國際主流節日 消費熱潮惠及全球

2018-02-12 14:31: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莫斯科古姆國立百貨商場裝飾充滿中國元素。

  國際在線專稿:狗年將至,全球媒體在不吝筆墨報道春節慶祝活動的同時,也對有消費盛宴之稱的“春節經濟”給予了高度關注。境外媒體稱,春節不僅會在中國國內掀起一場消費熱潮,也會對全球的零售業、餐飲業和旅遊業起到提振作用。

  據亞洲時報在線網站2月10日報道,隨著春節的臨近,中國零售商、餐館和旅遊熱門目的地都在躍躍欲試,準備大賺一筆。據中國商務部預測,今年春節假期期間,中國零售和餐飲企業的銷售額有望達到9000億元以上,同比增長10%左右;中國國內旅遊市場將達3.85億人次,同比增長12%。而且,業內人士認為,2018年春節市場最大的特點就是消費升級。

  “生活方式的改變正在影響中國消費者的行為和習慣,”市場調研公司尼爾森中國區總經理韋劭(Vishal Bali)説。“當旅遊時,中國消費者更加注重體驗和舒適度。而在購買食物時,他們也更加願意將錢花在健康食品上。”尼爾森近日發表的一份報告還顯示,2017年,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穩步增長至112點,較2016年提高6個點。消費者信心指數的增長,也給中國遊客青睞的海外旅遊市場帶來了福音。報道稱,目前的數據顯示,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越南、菲律賓和泰國是中國人在春節假期最熱衷前往的七大旅遊目的地。另外,歐洲也是熱門地區,尤其對中國富裕階層更具吸引力。事實上,鋻於春節正在成為國際性節日,“春節經濟”的影響力已遍及全球。

  加拿大溫哥華本地媒體《溫哥華商業》(Business Vancouver)2月9日稱,在聖誕後的消費低迷期,溫哥華當地越來越多的零售商和餐飲商將春節視為提振消費的一大機遇。當地一家大型商場的公共關係經理喬伊稱,據以往經驗,在春節期間,光顧商場的顧客是非假期的三倍,其中游客數量增加明顯。而這些遊客中,中國籍遊客或者來自其他國家的華裔遊客佔比最高。即使在今年春節和情人節假期重合的情況下,溫哥華當地商戶也並沒有減少對春節的重視。“情人節確實不錯,每年人們都會為此花費數十億,但是中國春節帶來的是需求更加多樣的消費者。他們購買的可不只是鮮花、巧克力和卡片。”當地一家行業出版物《零售內幕》(Retail Insider)的總編帕特森説。溫哥華當地一名觀察人士則表示,現在,春節不再只是一些少數族群會慶祝的小眾節日,而是正在成為一個主流節日。“春節已經融進了溫哥華的文化和商業,如果你不搞點慶祝活動,你就已經有點落伍了。” (劉世東)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