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故宮將推出《清明上河圖》高科技藝術互動展演

2018-02-12 13:43: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丁旭、甄明):故宮博物院與鳳凰衛視12日在北京聯合宣佈,由雙方共同研發的《清明上河圖》高科技藝術互動展演即將完成,並於今年春夏和廣大觀眾見面。

  展演的創制宗旨是“讓文物活起來”、“讓中華文化走出去”,以觀眾的體驗為核心,通過互動沉浸技術、全息多媒體技術等科技手段,對原作進行創造性詮釋。展演挖掘《清明上河圖》長卷所蘊含的藝術神韻和城市景象,並將科技與藝術高度融合,力圖推動觀眾與作品産生交互,以感受傳統文化的當代生命力。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認為,想讓時代久遠的文物重新回到人們日常生活中,需要與當下中國人的生活、審美和需求有效地對接。展演將讓觀眾在沉浸式體驗中,最大程度地回到繁華的北宋都市,感受宋代藝術之美,吸收中華文化的養分。他他希望《清明上河圖》高科技藝術互動展演將讓觀眾認識到,文物也是具有想像力和年輕活力的現實存在。

  鳳凰衛視集團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劉長樂表示,《清明上河圖》高科技藝術互動展演項目,是文化遺産保護與傳承的一次積極實踐,會向中國和世界的民眾呈現出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底蘊與精妙絕倫的藝術魅力。

  據介紹,此次展演並非簡單地將《清明上河圖》數字化,而是在尊重原作的學術基礎上,結合現代藝術表演語言,進行再創作。故宮博物院研究室作為學術總指導,全程參與了項目的研發過程。故宮研究館員、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王連起,多次與專項小組的成員一起推敲展演形式,對項目內容進行批改修訂,保證了展演在學術上的準確性。創制人員深入研究了中國傳統繪畫的欣賞習慣,藝術家團隊以逼真的舞臺場景搭建,和360度環繞的全息立體空間,還原了《清明上河圖》所展示的宋代人文生活圖景。

  此外,展演還將從故宮出發,進行連續三年的全球巡展,面向世界不同文化地區的公眾,實現文化與文明的互聯、溝通與對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