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節假期臨近 今年過年這些“禁區”千萬別碰

2018-02-13 07:33:3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12日電 春節假期臨近,走親訪友、娛樂休閒的歡樂節日氣氛中,一些違法違紀的“禁區”需要時刻警惕。賭博、倒票、公款吃喝、景區宰客、制假售假……春節前夕,多部門發出嚴打信號,這幾類行為“露頭就打”。

  賭博歪風

  春節返鄉團聚,三五親友打牌娛樂,放鬆休閒無可厚非。但是,一旦娛樂變成了賭博,出現“一年積蓄、一夜輸光”等現象,這不僅破壞了鄉風文明,也觸犯了法律。

  近年來,在一些農村地區,春節賭博歪風盛行。今年春節前夕,中央政法委、中央綜治委、公安部印發《關於集中打擊整治農村賭博違法犯罪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在春節前後集中打擊整治農村賭博違法犯罪,將操縱、經營“黃賭毒”等違法犯罪活動的黑惡勢力作為重點打擊對象。

  與此同時,多個地區針對春節賭博違法犯罪的專項打擊行動也已經展開。

  有評論稱,近些年,春節返鄉聚眾賭博,已經惡化成為一些農村地區很普遍的“年俗”。春節,本該是一個團圓祥和的時節,卻成了一些農村地區賭博的高發期。蕩滌農村地區的賭博惡習勢在必行,而接下來如何讓農村“更有文化”,同樣值得我們思考和行動。

  節日腐敗

  “廉不廉,看過年,潔不潔,看過節。”近年來,每逢年節等重要時間節點,從中央到地方,狠剎公款吃喝送禮、嚴打節日腐敗的一道道禁令就會密集出臺。

  又逢春節,早在去年底,中央紀委就印發通知,要求確保2018年元旦春節風清氣正。

  這份通知要求,嚴肅查處“節日腐敗”問題,有針對性地治理在機關或企業食堂、內部賓館和培訓中心等公款吃喝,在高檔小區或寫字樓“一桌餐”接受吃請,以各種名義套取資金用於吃喝送禮,通過駐京辦或駐省會城市辦事處等機構安排年底宴請、送年貨節禮,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安排的宴請和旅遊等隱形變異的違規問題。

  通知要求,對履行責任不到位,致使管轄範圍內“兩節”期間發生嚴重違規違紀行為,造成嚴重後果或惡劣影響的,既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又追究有關領導的責任,典型問題一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目前,中紀委網站已經開設了監督舉報曝光專區,並且已發佈60余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典型案例。

  黃牛倒票

  每年春節前後,中國一年一度的人口大遷徙“春運”都會如期上演。今年春運從2月1日開始,為期40天,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

  如何能夠“搶到”一張回家過年的火車票,成為很多人最為關心的事。今年春運前夕,為進一步凈化購票環境,保障鐵路運輸秩序,維護旅客合法權益,全國鐵路公安機關就部署開展了為期100天的打擊倒票“獵鷹—2018”戰役。

  據報道,此次打擊倒票“獵鷹—2018”戰役設立“線上網絡、線下實體”兩個戰場,在前期集中開展倒票線索排查“尋跡行動”的基礎上,迅速推進打擊倒票“清剿行動”。

  有觀點稱,網絡技術上的偵查處理,需要各方面密切配合,制訂打擊“倒票”黃牛的處置預案,落實技術跟蹤和線下查處的責任狀。不要迷信網絡黃牛的“倒票神器”,只要技術過硬,責任到人,機制到位,處罰從嚴,網絡黃牛就不會有可乘之機。

  宰客欺客

  如今,越來越多的民眾選擇外出旅遊過年,春節長假漸漸成了旅遊旺季。不過,近年來,景區旅遊市場黑導遊、強制消費、宰客欺客等亂象頻頻成為輿論焦點。今年春節前夕,相關部門已經早早為春節旅遊市場敲了警鐘。

  2月6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旅遊局副局長王曉峰透露,在2月1日至3月15日期間,已經部署各地開展市場整治“利劍行動”。

  王曉峰介紹,2018年將分階段開展六次“利劍行動”,這次是“利劍行動一”,將針對春節前後的旅遊市場秩序重點規範導遊執業行為,嚴厲打擊黑導非法執業和強迫消費等各種嚴重侵害遊客合法權益的違法違規行為。

  以冬季旅遊市場火爆的海南為例,據報道,今年春節,海南省旅遊委也將組織3個檢查組、3個辦案組、1個投訴受理和信息組,專門負責春節假日前後旅遊市場暗訪檢查、案件辦理和投訴受理工作。對於涉旅違法違規行為,各綜合督查指導組、各市縣旅遊綜治辦將以“零容忍”的態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絕不姑息。

  制假售假

  春節歷來都是消費高峰,隨著民眾錢包越來越鼓,消費水準升級,維護市場秩序,過一個有品質春節,這是民眾對於春節的另一個期待。

  去年底,中辦、國辦下發《關於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特別提到了要加強對醫療、交通、旅遊、商業零售等的價格監管,維護市場秩序,保持物價基本穩定。

  通知還要求,規範商品和服務行銷活動,強化網絡集中促銷活動監管,嚴厲查處不正當競爭、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等行為,依法維護消費者權益。

  在春節前夕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也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對食品、煙酒等重要商品和網絡零售、農村、城鄉結合部等重點領域侵權假冒行為進行打擊,凈化市場環境。

  此外,國家食藥監總局也表示,將對春節期間重點産品和生産企業進行監督檢查,尤其是對銷售企業,包括批發市場、商場、超市、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開展監督檢查,排除風險隱患,不能讓不合格的、有風險隱患的産品流入市場和餐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