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國網聚·網絡旺年】“村晚”小舞臺,唱響鄉村振興“主旋律”

2018-02-13 15:51:30|來源:長城網|編輯:楊磊

  【家國網聚·網絡旺年】“村晚”小舞臺,唱響鄉村振興“主旋律”

  近日在浙江麗水龍泉舉行的2018“鄉村春晚大集”,匯聚了來自全國各地的16支鄉村代表隊。全都是由農村群眾自編自導自演的節目,滿溢著的農家風情、鄉村記憶,讓人對這臺“村晚”和臺上的“民星”刮目相看。

  年關將至,歲旦在邇。如今人們總是感嘆過年越來越沒滋味,好吃的不新鮮、儀式感漸沒落,就連娛樂活動都乏善可陳。而全國各地農村近年來漸興的“鄉村春晚”不僅年味濃,人情味更濃。一台“村晚”,村民自導自演,全村自娛自樂,村民中的“臥虎藏龍之輩”輪番登場、故土上的鄉情民俗別樣演繹,鄉里鄉親的感情也由此昇華凝聚。別開生面的喜慶“村晚”,正踏準了鄉村振興、文化小康的時代鼓點。

  “村晚”豐富了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倉廩實而知禮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大部分農村地區生活富裕了,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讓鄉親們飽餐一頓肉”的期盼早已變成了現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農民群眾的物質需要滿足了,而精神文化産品供給與城鎮居民相比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現在文化設施不完善、活動少、形式舊、文化人才資源缺乏等方面。以開辦“村晚”的形式慶祝春節,激發了廣大農民群眾的藝術創作活力,將生活、勞作的現實圖景演繹成富有藝術性的文化節目,以“就地取材”的智慧和創新力有效彌補了農村地區的文化發展劣勢。

  “村晚”推動了農村地區移風易俗。以往一些農村地區逢年過節的主要娛樂活動就是划拳喝酒、打牌甚至賭博,讓傳統佳節走了樣、變了形,而“村晚”的舉辦將廣大農民聚集在一起,創作劇本、排練節目、欣賞表演,提升了農民的文明素質。不僅如此,通過充分挖掘、利用民俗文化資源,還能進一步激發優秀傳統文化的現代活力,引導廣大農民傳承文化、弘揚美德,以優秀傳統文化涵養文明鄉風。

  “村晚”還促進了農村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一台“村晚”的舉辦,主角是農民群眾,同時離不開宣傳文化部門的引導和幫助。例如修繕農村文化禮堂、給予資金器材支持、做好文藝骨幹培訓等,都是舉辦一台精彩“村晚”所必不可少的。正值鄉村振興戰略的紅利“風口”上,文化建設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一環,按照有標準、有網絡、有內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應是宣傳文化部門下大力抓好的關鍵環節。鄉村振興,鄉風文明是保障。一台小小的“村晚”,展現了新時代農民的精神風貌和文化追求,賦予了新時代農村更高標準和新的要求,它不僅有“自娛自樂”的實用價值,還以創新和文明的精神為其時代意義作了注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鄉村是一個可以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新篇章已徐徐展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