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廁所革命”上列車 春運不再忍受“那股味兒”

2018-02-13 15:53:55|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丁靜、邰思聰、馬曉冬)2018年春運即將迎來高潮。與往年不同,不少車站、列車在春運前展開“廁所革命”,老式綠皮火車那股讓人印象深刻的味道消失了,新式廁所不僅乾淨、整潔,還有諸多人性化設計,您體驗了嗎?

  隨著生活水準日益提高,人們對高品質出行服務的嚮往越來越強。讓“方便”更方便,成為車站、列車“廁所革命”的新目標。

  “綠皮火車年輕的時候經常坐。那時候上廁所真的很不方便,本來過道就窄,再加上很多人在廁所附近抽煙或者歇腳,煙味兒混著廁所味兒,別提多難聞了。”正從北京西站離京的張先生説。

  在北京鐵路局北京車輛段,老式的“綠皮火車”也迎來“廁所革命”。以往印象中味道重、不整潔、條件差的廁所再也找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乾淨、整潔的新式廁所。

  北京車輛段運用管理科副科長顧銘説:“原來老式的綠皮火車採用的是直排式廁所,污物直接排放到列車外面,旅客的使用體驗差。現在全部採用集便式廁所,污物統一收集到污物箱中,列車回到車輛段後,再進行回收、排放,乘客體驗大大提升了。”

  記者看到,新型廁所不僅設施更加完善,臺面上還擺放著乘務人員自製的“空氣清新機”:用啤酒罐和剪紙做成小花籃,裏面放著衛生球,讓廁所中的空氣更加清新。

  每輛列車還配備了1到2個無障礙廁所,方便老人及殘障人士使用。廁所中配套SOS緊急呼叫設備,供有需要的旅客使用。

  “廁所改革的目標,就是讓旅客們溫馨出行,希望讓乘客感受到在家一樣的方便、舒適。”顧銘説。

  隨機登上一輛和諧號列車,可以看到明亮寬敞的衛生間分佈在列車各車廂之間,公廁分為坐便與蹲便兩種。公廁內沒有一點異味,旅客在使用時不用再捂著鼻子方便了。此外,大理石面盥洗臺上洗手液、紙巾等一應俱全,自動感應的水龍頭旁邊還配有供電插座,給旅客帶來更多便利。

  乘客華女士説:“廁所特別乾淨,衛生搞得特別好,就像在星級賓館裏一樣。我真想給高鐵列車點一個讚!”

  “我們要做到衛生乾淨、環境溫馨、空氣清新、用品充足。”一位列車清潔員説。

  從普通列車到動車再到高鐵,“廁所革命”的變化處處彰顯著中國鐵路服務大眾,從小做起的服務精神。隨著近些年我國鐵路設施的不斷升級,人們對出行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鐵路服務不再是單純的硬體設施的提升,軟性服務的升級也成為乘客出行體驗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標簽:春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