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外國留學生在東北過年有感:“團聚”才是春節的意義

2018-02-13 16:25: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遼寧盤錦市街道社區裏,當地書法家教留學生們寫福字、寫春聯 攝影:張亞東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亞東 秦勝瑞 張捷):2018年的農曆春節就要到了,對於中國人來説,寫福字、貼春聯、剪窗花、包餃子、放鞭炮是過年時最常見的事情,但對外國人來説,能夠親身體驗中國傳統年文化活動還是非常新鮮有趣的經歷。

  日前,30多名來自錦州醫科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的外國留學生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外籍記者就一起在遼寧盤錦的街道社區裏提前體驗了一下“過中國年”的感覺,留學生們跟著當地民眾寫福字、剪窗花、包餃子,一邊學習一邊體驗。對這些中國北方常見的年俗活動,留學生們感到新奇又陌生。來自印度的留學生烏莎對記者開心的説道:“春節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不光是可以做很多好吃的,還可以有很多的慶祝活動。我們還會去見見朋友。這是中國最重要的節日。我也會加入慶祝的隊伍。這是我第四次在中國過春節了,每次我都很激動,能夠參與如此喜慶的慶祝活動。我可以了解到很多中國文化的知識。”

  據了解,這些國際留學生分別來自亞、非、拉美等地區的15個國家。因為學校的寒假期間較短,而回國路途又很遙遠,因此有不少外國留學生選擇留在中國,剛好也可以親身感受中國最重要的節日——農曆春節。從巴基斯坦來華學醫的留學生阿瓦斯就表示,雖然假期裏不能回家,但能留下來跟中國老鐵們一起過春節,肯定不會孤單。阿瓦斯説:“(對於中國春節)我覺得最喜歡的是可以和家人聚在一起,無論離家多遠都要趕回家中和父母親人一起歡度節日,享受美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餃子,是過年一定要吃的食物。過年期間,我們這些外國學生會被邀請到中國朋友家裏去過年,我們沒有感到自己是外國人,都是一起歡度節日。”

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劉坤手把手教巴基斯坦留學生阿瓦斯剪窗花 攝影:張亞東

  對這一點,同樣是“漂泊在外”的國際臺巴基斯坦籍記者沙希德就深有感觸,中國的春節也會讓他想起巴基斯坦的伊德節,想念和家人團聚在一起歡慶節日的美好時刻。沙希德説:“如果把中國春節和巴基斯坦伊德節作比較,巴基斯坦伊德節假期一到,人們首選就是回家與家人一起團聚,這一點與中國春節非常像,人們工作了一年,在假期到來的時候就趕緊去買火車票或機票,想各種辦法回家與家人共同過節的喜悅。還有一點就是伊德節期間,人們會做各種好吃的東西,中國也是如此:過節期間不僅僅只有餃子,還有各種各樣的美食。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在伊德節的時候,老人或長輩會給孩子“伊迪”(類似中國壓歲錢),這樣的文化傳統在中國也是一樣,老人或長輩會給孩子壓歲錢,但是不同的是中國人會把錢用紅色的信封包起來,叫做紅包,代表在新的一年到來之際把好運、健康和祝福一同送給年輕人。”

  放完鞭炮,吃完餃子,這些“漂泊在華”的外國學生們很快發現,在這一切的熱鬧活動背後,“團聚”才是中國人過春節真正的核心意義。尼日利亞的留學生尤杜就覺得,春節賦予了中國人一次湊齊全家人員進行團聚的機會,這做法真的是太妙了。尤杜説:“我知道每當春節的時候,中國人都會一家人聚在一起包餃子。無論離家多遠的家人,都會在春節期間趕回家中。人們在春節期間聚在一起享受節日的喜悅、吃美食、看電視、放煙花,我覺得這是一個充滿愛的經歷,這樣的事情應該經常發生。長期遠離家鄉的人們可以了解彼此的生活感受,了解工作中的煩惱,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因為所有的事情都圍繞家庭成員展開,這才是最妙的事情。”

留學生們同當地民眾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其樂融融 攝影:張亞東

留學生們和社區民眾一起包餃子吃餃子過新年 攝影:張亞東

巴基斯坦留學生阿瓦斯主動幫“老鄉”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巴基斯坦籍記者沙希德做直播 攝影:張亞東

放完鞭炮,看完煙花,餃子也就煮熟了,年三十正是春節喜慶團聚的剛剛開始 攝影:張亞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