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貴州實施“托養中心聯合體” 創新殘疾人就業新模式

2018-02-14 10:23: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實習記者 周昱):中國貴州省安順市自2012年以來採取“康復托養、集中就業、分散安置”的模式創辦了全省第一家殘疾人托養中心聯合體,將“兜底保障”轉變成“就業脫貧”,解決了大批殘疾人就業及脫貧問題,就業率5年來提高了近三成,幫助殘疾人在工作中收穫自信。

  陳三妹是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新場鄉人,今年31歲的她2013年在一場意外事故中失去了雙腿站立的能力,日常生活都需要家人照料。而全家6口人的支出只來自丈夫微薄的收入。去年,在得知陳三妹的情況後,西秀區殘聯將她接到了托養中心,對她進行了上崗培訓後,根據她的殘疾情況安排了合適的工作崗位。除了住宿免費,每月還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資。陳三妹説:“當時家裏面挺困難的,就靠老公一個人,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能做了,心裏面就挺難過的,説的難聽一點就是活的一點意思都沒有了,想自己解決就算了。來這裡好多了,一個月2000多點,來這裡就可以給小孩買點衣服穿了。”

  陳三妹所在的托養中心是西秀區政府針對貧困殘疾人群體打造的“百合花愛心小鎮”第一期工程。據西秀區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范華介紹,托養中心採取“托養+就業”的模式,使殘疾人在托養的同時也能通過勞動獲得一定的收入。范華説:“百合花小鎮是通過三次升級成為(現在的)百合花小鎮的,第一期是殘疾人托養中心的建設,建設以後我們就採取了托養加就業的模式,我們就採取培訓的模式,引企業入駐,他們在這兒托養的同時培訓他一些技能,讓他們在企業做一些輔助性的工作,他就可以獲得一定的收入。”

  據介紹,當前西秀區建檔立卡的殘疾人有四千余人,而托養中心因為規模小,遠遠無法滿足殘疾人入住需求。安順市西秀區區委書記郭偉誼表示,在一次鄉鎮調研時發現,鄉鎮的養老院閒置率較高,結合殘疾人無處托養的問題,他提出了托養中心聯合養老院組建“托聯體”,實現殘疾人在集中托養的同時,就地引進工廠實現就業增收。郭偉誼説:“後來我們就把鄉鎮養老院空余的閒置資源與我們托養中心進行一個無縫對接,然後我們就提出‘托聯體’,現在我們有5個托聯體了,把殘疾人這些想有就業意願要康養的就放在養老院。就在養老院就業,就是一個小的作坊。”

  郭偉誼同時指出,目前,“百合花愛心小鎮”二期工程已啟動,將在原有的基礎上擴大規模建設,努力實現康復、托養、就業、教育為一體的全面功能。西秀區將“托聯體”模式推廣到下轄的14個鄉鎮,真正改變殘疾人生活。郭偉誼説:“通過幫扶措施的落實,讓殘疾人在生産生活中得到很大的改善。通過精準的幫扶,讓殘疾人充滿信心,找回自信,融入社會,擁有尊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