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西藏歡度藏曆新年 藏族群眾集體傳承新年文化

2018-02-16 15:22: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普布次仁、德慶白珍):今天(16日)是農曆正月初一,也剛好是藏曆新年的初一。在西藏,人們穿上節日的盛裝,按照傳統儀軌慶祝藏曆土狗新年,呈獻了一場西藏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盛宴。

  藏曆土狗新年的第一縷曙光剛剛照亮古城拉薩,家家戶戶便進行著新年的慶祝儀式。

  城關區嘎瑪貢桑社區的朗珍一家人,落座在精心佈置的廳堂裏。朗珍提上兩邊分別裝有青稞粉和小麥粒的“切瑪”鬥,從長至幼,依次請他們吃“切瑪”、“人生果飯”和青稞酒,並互道“扎西德勒”,祈願新的一年吉祥如意。朗珍告訴我們,儀式雖然繁瑣,但都一絲不茍的堅持著。

  朗珍説:“廳堂要擺放供品,擺什麼,擺多少,都有講究。‘切瑪’上裝飾的酥油花和彩色麥穗的製作,門窗換上的‘鮮布’都有不同的寓意,很有民族特色,我們相信這是對西藏文化最好的傳承。”

  儀式完成,家人開始享用頭天就準備好的‘貢典’、‘楚圖’等新年特別的早餐,隨後敬酒獻歌,歡快地步入新年。

  拉薩市文化局非遺辦負責人羅桑介紹,2011年,藏曆新年就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藏曆新年是西藏民間藝術、體育競技等民俗文化最集中的展示平臺。

  羅桑説:“藏曆新年整體上是一綜合的非遺,幾乎每個環節都是非遺,包括喝‘貢典’,經幡製作技藝、洛薩美朵染色技藝,藏戲,還有青稞酒製作技藝。藏曆新年它是集體傳承,要靠每一個人去參與。”

  而今年,春節和藏曆新年恰逢同一天,在秉持傳統的基礎上,新的文化載體更加豐富了藏曆新年的內容。羅桑説:“春節、藏曆新年一起的話,最大的特點就是藏曆新年晚會,它的內容既有春節的,又有本地特色,聯合在一起。用藏文寫春聯,開始吸取內地的好的習俗,吸取這個載體。文化不區分民族,只要給群眾帶來正能量,老百姓普遍接受,大家都認可了,那就對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