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家國網聚·網絡旺年】海外勁吹中國風 "中國年味"正全球飄香

2018-02-17 14:27:16|來源:未來網|編輯:韓宇辰

  “獨在異鄉為異客”,在華人華僑的心中,都有一顆赤誠的中國心。無論相隔萬水千山,他們都盼望著回到祖國,過一個團圓中國年。但對於那些天南海北,由於工作和學習等原因而無法與家人團聚的華人華僑們來説,這個春節,異鄉的年味並沒有隨著距離而變淡,讓他們能夠在歡快中度過中國年。

  

  未來網北京2月17日電(記者 陳戈輝)進入春節時間,中華大地籠罩在一片喜慶祥和的氣氛裏。春節經過幾千年的文化傳承,早已成為華人華僑心目中最為重要的節日。

  如今,更是在海外颳起了中國風。據了解,在全球,已有包括越南、馬來西亞等近20個國家將中國春節整體或者所轄部分城市的法定節假日。

  當農曆狗年春節來臨之際,煙花秀、燈會、巡遊表演……海外華人與來自全球各地的人們一起,慶祝中國春節的到來。

  “也想回家和爸媽一起過年,”由於學業的原因,這已經是陳斌在美國度過的第二個春節,與在國內的父母、親朋互致春節問候後,他和朋友們享用了一頓“中西結合”的年夜飯,也動身出發,觀賞了紐約當地慶祝狗年春節的煙火表演。

  陳斌和朋友們看到的,是中國中央美術學院聯合美中文化協會共同主辦的第四屆“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系列活動中的主題焰火,以旺狗賀歲、春回大地、共創輝煌的三個主題篇章組成的煙火,照亮了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前的哈德遜河上。遠處的紐約帝國大廈,也點亮了慶祝中國春節的吉祥綵燈。絢爛的煙火與燈光交相輝映,給人們帶去了濃濃的年味。

  在日本長崎,一年一度的長崎中國春節祭燈會點燈儀式又迎來了開幕的日子。在春節的半個月時間中,這座城市將會被懸挂在大街小巷的多達15000盞各色燈飾照亮,瀰漫著節日喜慶的氣氛。

  自1994年正式定名為長崎中國春節祭燈會以來,這一慶典也讓來自全球各地的人們深深地被中國的春節氛圍所感染,如今,這裡每年可以吸引約100萬遊客前來。在當地的中華街、中央公園、孔子廟、中國文化中心等出會場,人們還能夠欣賞到舞龍舞獅、中國雜技等中國特色文化演出,刻下了中國文化的深深印記。

   

  位於阿聯酋迪拜的世界最高建築哈利法塔,將首次上演以中國春節為主題的燈光秀,圖片來源於央視

  2月16日,在卡塔爾迪拜也上演了以中國春節為主題的燈光秀。不一樣的是,這個燈光秀是在世界最高建築哈利法塔上點亮的。而由中國駐迪拜領事館組織的大型華人華僑慶新春活動,也在迪拜市中心舉行。30個方隊,分別由華人華僑、種子公司、中國少數民族代表,及迪拜當地警方組成,共同慶祝中國春節。

  中國的飲食文化源遠流長,2月13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中國文化中心,深圳君悅酒店行政副總廚徐廣強就就用精湛的手藝,征服了現場的觀眾。他在上百名馬德里市民面前,展示了兩道新式粵菜——蒜蓉醬灼鮮蝦和海鮮湯泡米飯。隨著蘸好醬料的大蝦被放進油鍋,以中國味道結合當地食材、調料的菜肴讓觀眾席連連發出驚嘆。

  “獨在異鄉為異客”,在華人華僑的心中,都有一顆赤誠的中國心。無論相隔萬水千山,他們都盼望著回到祖國,過一個團圓中國年。但對於那些天南海北,由於工作和學習等原因而無法與家人團聚的華人華僑們來説,這個春節,異鄉的年味並沒有隨著距離而變淡,讓他們能夠在歡快中度過中國年。

  (原標題:【家國網聚·網絡旺年】海外勁吹中國風 "中國年味"正全球飄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