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河北邢臺新春文化廟會引“萬人空巷”

2018-02-17 17:07:12|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宇辰

  中新網邢臺2月17日電 (張鵬翔 李鐵錘)“瀟灑帥氣的舞龍舞獅、可愛滑稽的高蹺、惟妙惟肖的皮影戲、穿越時空的漢唐百戲……”在觀眾一聲聲叫“好”聲中,讓人們又回到了騎在爸爸脖子上努力往人群裏湊的孩童時代,讓人又找回了那深藏在記憶中的年味。

  2月17日,是農曆的大年初二,在邢臺生活了四十多年的張志剛,早早起床把他那輛小轎車擦的乾乾淨淨,今天要開著它拉一家人去逛廟會。

  “一説這廟會,我心裏滿是激動和回憶,記得小時候就盼著過年,因為過年能穿上新衣服,兜裏塞滿拜年時長輩給的糖果,坐在爸爸的肩膀上去逛廟會,粉紅的蒸糕、煎的焦黃的灌腸……拿著一捧小吃,仰著臉看戲臺上的大花臉‘咿咿呀呀……'一看就是半天。”張志剛説,可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兒時的回憶卻越來越遠了,年的味道似乎也淡了。

  以春節為契機,河北邢臺將從大年初一到十五,通過一系列展示文化活動和盛會,展示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太行社戲、秦王破陣鼓、秧歌戲、跳世平……”一個個詮釋中華文化精髓的曲藝節目,將向市民們展示3500年邢臺的文化底蘊。

  “七九河開,八九雁來。”大年初二是七九的第四天,雖然空氣中透著絲絲涼意,但身處太行山中的邢襄古鎮卻熙熙攘攘。幾萬名市民從四面八方匯集到這裡,尋找那記憶中的年味。

  記者走在古色古香的小街上,逛廟會的人摩肩接踵,街道兩側五顏六色的小吃散發著誘人的香氣,此起彼伏的叫賣聲,勾起了回憶。

  “平時工作沒有時間,一年到頭了,正好借這個機會陪老人、孩子逛下,不光是尋找自己小時候的年味,更是讓父母尋找他們的回憶,還能讓孩子看看咱們的傳統文化。”市民王天宇説,就拿這皮影戲來説吧,孩子就在讀書的時候見到過,現在好了,能在廟會上看到這活靈活現的技藝了。

  “我小時候就愛逛廟會,見到吃的就邁不動腿,特別是吹糖人的,師傅在鍋裏挖出一塊軟軟的糖,用手捏住一個深窩,拽出一個氣嘴,一邊吹一邊用手捏,隨著師傅手捏的方向不斷的變化著,幾下一個小公雞就出現在師傅的手裏。再給它身上點上一點顏色,用嘴猛地一吹,好傢夥活靈活現了。那時候窮,零花錢少,身上的錢不多,只夠從師傅那買塊軟糖的,卻吹不起,只能自己又捏又吹,但也是玩的不亦樂乎。”市民馬志一邊説,眼神中一邊流露出滿滿回憶。

  邢臺縣委宣傳部文明辦主任劉艷薇表示,邢襄古鎮的新春文化廟會,極大豐富了市民的春節文化生活。大年初一,邢襄古鎮廟會接待人數已突破5萬人次,正月裏和家人一起逛廟會、欣賞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極大豐富了市民們的春節文化生活。

  “舞龍舞獅、高蹺、皮影戲、漢唐百戲、各色小吃……我相信‘年味兒’會慢慢再濃郁起來。”張志剛説。(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