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節與中國傳統時間制度的現代轉換

2018-02-18 20:23:06|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靳松

  農曆新年——春節,俗稱“年”,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年”的概念,最初的含義來自農業,《説文·禾部》中將“年”解釋為“谷熟也”,華夏先民將穀物的生長週期命名為“年”,據記載,春節自誕生之日起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

  關於春節的起源,現今普遍接受的説法是春節由虞舜興起。西元前2000多年,舜繼天子位時祭拜天地,從那時起,人們就把這一天當作“歲首”。然而,中國歷代春節的日期最初並不一致:夏朝以孟春的元月為正月,商朝以臘月即十二月為正月,周代的正月又提前至十一月,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以十月為正月。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古代曆法尚不完善的因素,有各王朝疆域的實際管轄版圖不斷擴張的緣故,同時遠古時期氣候變遷不穩定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它使得穀物的生長週期隨之波動。到了漢朝,隨著統一管轄疆域的需要、曆法的進步以及氣候和穀物生長週期的穩定,漢武帝頒行了《太初歷》,恢復了夏朝以正月初一為“歲首”(即農曆新年)的曆法,此後我國一直沿用夏曆(陰曆,又稱農曆)紀年直到清朝末年,長達2080年。在民間,西周初年就已經出現了一年一度的慶祝春節活動,祭天祈年逐漸成了新春習俗的主要內容。我國各民族春節期間都要舉行各種形式的慶祝活動,這些活動主要有祭祀神佛、祭奠祖先、迎禧接福、祈求豐年等。其中漢族、滿族和朝鮮族的春節風俗習慣較為接近,比如全家團圓吃年糕、水餃以及各種豐盛宴席,或是張燈結綵、燃放鞭炮並互送祝福。古代的蒙古族,把春節叫做“白節”,正月被稱為“白月”,是吉祥如意的意思。藏族則過藏曆新年,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將新年稱為“古爾邦節”,春節同時也是苗族、僮族、瑤族等少數民族的盛大節日。

  由於傳統中華文明的廣闊輻射範圍,亞洲各國在古代也大都以我國的曆法為標準,有著過年的習俗。春節在日本、朝鮮、韓國、越南、老撾、緬甸、柬埔寨、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國家都是最重要的節日之一。19世紀以來,現代世界體系逐步形成,全球化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發展趨勢,全世界所有國家,特別是以中國為代表的傳統文明古國,都不得不推行和適應以陽曆、西曆為代表的現代時間制度。因此,能否協調好原有文化制度下的紀年曆法觀念與現代時間制度的衝突,考驗著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發展中國家。

  我們今天的“春節”也正是回應這一歷史挑戰的産物。1912年,國民政府頒令廢除通行了4000多年的夏曆,改行格列高利歷(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説的陽曆、西曆),並以此為國歷,廢除了傳統春節。當時明文規定,1912年1月1日至4日為新年假,12月31日為除夕,舉行夜宴;1月1日為新年正日,舉行春宴;1月15日為元宵節,“打年鑼鼓,遊市上燈”。為確保法令實施,還提出了“過一個革命化新年”的口號,強調“黨政軍各機關工作人員,更要以身作則,為全民倡”,如有違犯,將予處罰。無疑,這種違背中華兒女基本文化情感和文化身份認同的倒行逆施受到了全國範圍內的廣泛反對和抵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