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家風如何,從過年細節就可以看出來!

2018-02-18 11:48:27|來源:新華每日電訊|編輯:楊磊

  

  過年了,每個家庭都有不同年氣,有的家庭會挂春聯,有的家庭會拍全家福照片,每個家族都有不同的方式來慶祝過年。不妨大家去仔細觀察身邊不同家庭過年的形式吧,這不同形式是否就體現了這個家族的興衰呢?

  窮三代、富三代,是我們中國俗語。古人説“富不過三代”,完整的是“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

  其實,“富不過三代。”這並不是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規則,看看美國肯尼迪、福特、洛克菲勒、福布斯等家族,哪有三代而衰的?再看日本,一個買賣往往從江戶時代就開始,至今家門興旺。

  全球100家家族企業榮登《胡潤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業榜》,第一名是著名的日本大阪寺廟建築企業金剛組,傳到第40代,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榜單中沒有一家中國的家族企業。

  這100家長壽企業主要集中在歐洲、美國和日本。其中英、法、美名列前三位,各有17家、16家、15家,而日本也有10家,第100名家族企業也有超過225年的歷史。

  

  中國為什麼會出現富不過三代的現象呢?

  有人説是因為富豪們的紈绔子多,這有一定的道理,但不是最終的原因,其實中國古代的富豪家教甚嚴熟讀聖賢之書。

  不可能每個富豪家都出現紈绔子弟,其最終原因是中國人有多子多福的傳統觀念,中國古代的富人常常有幾個老婆,幾個老婆又生多個孩子,當富豪死後家産被多個兒子所分薄,富豪們的兒子第二代也是富裕的,他們也娶幾個老婆,生多個兒子,到第三代,後代上百人,所以第三代時已經沒有財産可分了。

  富不過三代這只是表面現象。如曾國藩家族,如吳越錢氏家族(錢學森所屬的家族)千年傳承,我們的富不只是錢財的富,更是文化傳承,每個人真正的富,是內在能力、眼界、格局、道德的富。

  如何讓家族一直富下去呢?必須重視“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從家風的建設正家族之氣,正國家之氣。

  

  在春節這個最富中國特色的傳統節日裏,恰恰是孩子們學習文明禮儀的大好時機。許多成年人早已視若無睹的細節,卻可以準確反映出一個孩子的家教、性格和修養。

  教養不花錢,但很值錢。

  春節期間,絕大多數父母都會帶著孩子走親訪友、出門遊玩。

  在這段“特殊時期”裏,孩子跟別人的接觸比較多,也最能體現出孩子是不是懂禮貌、有家教。

  當然,孩子很難做到十全十美,但是一個人的品行,都是在一點一滴中慢慢形成的。

  

  説話的規矩

  雖説“童言無忌”,但父母還是需要教會孩子得體地説話。

  1、見人主動問好,答話禮貌大方

  孩子對陌生環境和陌生人有提防心理是正常的。

  父母可以提前告知孩子,即將見誰和如何稱呼。讓孩子心裏有個準備,也就不會那麼戒備了。

  2、讚美應該當面説,負面評價要忍住

  小孩子去了親友家,有時很容易直白地説出:“你家真小”“你玩具沒有我的好”之類的話。

  孩子本身無惡意,但父母應跟孩子強調:當面揭人短是不妥的。

  

  3、求人幫忙要説請,受人恩惠説謝謝

  有些去別人家做客的孩子,渴了就晃杯子,示意大人幫他倒水;收了禮物直接就拆,也不説謝,給人感覺很沒家教。

  4、不要打斷別人談話

  外向的孩子錶達欲很強,有時大人講話時,他們想急切地參與進來,便會打斷大人的聊天。

  春節人多的場合,家長可以和孩子約定“暗號”,有事先做暗號而不是直接插進別人的談話。

  

  做客的規矩

  1、整理好鞋子

  領著孩子去別人家做客,進門後,家長要引導孩子在問好之後主動把脫下的鞋子排整齊。

  2、不隨意動人東西

  孩子都有好奇心,而陌生的環境最能激發起孩子的探索欲。

  但若總是不經主人同意就碰人家東西,孩子會失去界限感,而且顯然會造成道德問題。

  3、不在別人家喧嘩

  孩子玩起來不管不顧的時候很多,如果對方家裏有一個年齡相倣的孩子,那簡直不要太歡樂……

  父母記得告訴孩子,做客時過於喧鬧是不尊重主人的表現,要有所克制哦。

  4、見到好東西,不索要

  孩子是比較直的,看到喜歡的東西容易愛不釋手,甚至想拿回家去。

  這時主人可能很為難:同意,自己的孩子沒得玩;不同意,又顯得很小氣。

  

  用餐的規矩

  1、等大家一起吃

  中國人的老規矩是,吃飯時長輩先坐下吃,晚輩才開始吃。

  很多家庭會單獨給孩子分出來一些食物,讓孩子先吃。可如果孩子年齡不小了,還是不要搞特殊化了吧……

  2、不敲碗、不剩飯

  到別人家做客,敲飯碗是在催主人上菜。很多人家認為這不吉利。

  孩子的飯量跟成人不同,最好少給孩子盛點飯,不要讓孩子剩飯。

  3、吃飯不出聲

  孩子吃飯時發出聲響或嘴裏嚼著食物説話,不僅顯得粗魯,也容易嗆到和噎到。何苦呢?

  雖然前面説的大都是做客時的規矩,但很多也可以在招待客人以及日常生活中應用呀!

  

  而在家招待客人時,還可以再加上兩條:

  1、送客不可過急

  客人告辭,應婉言相留;客人起身,再起身相送。

  2、尊位不可弄錯

  中國傳統的坐法是“以左為尊”,讓客人坐在主人左側,表示尊敬。

  3、講電話有講究

  過年期間,親友間的電話禮儀自然也很重要。

  禮貌用語、聲音放輕、有問有答、時間不要太長和太晚等等。

  事實上,在春節這個最富中國特色的傳統節日裏,恰恰是孩子們學習文明禮儀的大好時機。許多成年人早已視若無睹的細節,卻可以準確反映出一個孩子的家教、性格和修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