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他們的春晚他們的年 感動比別人更多些

2018-02-18 11:51:10|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中國有多少家庭就有多少個看春晚的故事,對很多中國人來説,春晚已成為了大家過年最熟悉的一種陪伴方式。這個有著30多年曆史的電視節目,早已成為百姓的“熒屏年夜飯”,而在有些觀眾心裏,春晚包涵的意義就更多了。

  

  

  20年後王菲那英組合再度合體 我的感動比別人更多些

  25歲的馬依黑牙是寧夏歌舞劇院的一名獨唱演員,曾獲得西部民歌花兒歌會金獎。提到春晚,對這名回族小夥子來説,透著一股子“親”勁兒。

  “今年春晚那首《歲月》讓我感觸很深。”馬依黑牙説,那英王菲合體,對他意義非凡。

  20年前,王菲那英一曲《相約一九九八》登上1998年春節舞臺會,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大街小巷全在放這首歌。那一年,馬依黑牙才5歲,他當時隱隱約約覺得——能上春晚,是一件非常厲害的事情。

  “王菲是我的偶像,我也幻想過像她一樣登上春晚這個舞臺。”馬依黑牙説:“我7歲的時候,覺得《花兒》很好聽,自己自學,沒有專業老師教。剛開始反復聽磁帶學,後來聽了很多版本不同曲調的《花兒》,我就一遍遍地模倣,逐漸融進去自己的演唱方式。”天賦加勤奮,馬依黑牙在10歲左右就開始登臺演出了。

  2009年,因為唱功紮實,個性鮮明,寧夏演藝集團將馬依黑牙特招進入寧夏歌舞劇院研修民樂,從此他成為了一名專業歌手。隨後一個機會就擺在了馬依黑牙面前。

  “2010年春晚籌備了一個回蒙維壯藏五個少數民族聯唱的節目,寧夏這邊要推選回族歌手演唱《花兒》,我很幸運被選中”,馬依黑牙回憶,當時已是春晚倒計時35天,聽到有機會上春晚,完全不敢相信,當時就像突然中了百萬大獎一樣興奮得不得了,同時壓力也上來了,生怕自己完不成。

  經過細緻的打磨,沒日沒夜的排練,最終,馬依黑牙登上了2010年春晚舞臺,和撒麗娜對唱《妹妹的山丹花兒開》。

  那年春晚回來後,有人稱他為西北花兒王,但見識了春晚舞臺的馬依黑牙卻知道,走這條路,切忌不可浮躁,要精益求精。

  “那年,我跟王力宏、孫楠、牛莉等幾位知名的演員共用同一個化粧間,每個人都在忙著默詞,琢磨腳本,推敲細節,都很忙碌。春晚候場區不存在大腕,大咖,大家都為了給觀眾呈現最好的節目專注的努力著。”馬依黑牙説,這是他在春晚舞臺上最大的收穫,專注、敬業,對舞臺充滿敬畏。他在春晚看到的感受到的都成為他日後做音樂,甚至做人的一個標杆。2016年,馬依黑牙再登春晚,和蔣欣、杜淳共同唱了回族歌曲《敬茶歌》。

  馬依黑牙説:“今年春晚一曲《歲月》,我覺得一切都恍如昨日。這20年,是我的追夢歲月,更是我的圓夢歲月。”

  讚!這幾個節目給了我靈感

  每年,甘肅省曲藝團的相聲演員張鋼都會完整地看完春晚。這個完整可以説是“一絲不茍”的完整——聽完《難忘今宵》,看著字幕出完才會關電視,這是他的春晚情結。他説,小時候,是怕節目結束,捨不得,現在則是對春晚幕後創作人員的一種致敬方式。

  這個舞臺,對他和家人都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小時候因為喜歡聽評書,他打定主意要説相聲。從業二十多年後,在2013年,張鋼和他的搭檔登上了春晚舞臺,表演《東西南北大拜年》。

  登上這個舞臺,他證明了自己説相聲不是“不務正業”,而是真愛。

  也許是跟他的工作有關係,每年春晚,張鋼最關注的是語言類節目。這是他創作靈感的來源之一,可以汲取營養。

  “狗年春晚印象最深刻的有三個節目,一是賈玲演的《真假老師》、二是馮鞏表演的《我愛詩詞》,三是一眾老戲骨聯袂參演的《為您服務》。”

  張鋼説,大家都在關注農村留守兒童,但《真假老師》將目光瞄向城市留守兒童,點子新奇,這個靈感了不得,孩子在成長階段最需要不是單純的物質享受,而是父母的陪伴。

  《我愛詩詞》則與傳統文化息息相關,用到的那些詩詞,咱們上學都學過,現在網絡發達,從網上獲得信息的方式方便快捷,但那些需要背誦的,可以用極簡的字眼描繪極豐富感受的詞語被大家逐漸淡忘了,這個節目,再次讓大家感受了中華詩詞歌賦的博大精深。

  《為您服務》表現的是新時代新的鄰裡關係。張鋼説,在他的生活中,也跟家附近的銀行大堂經理、保安很熟,平時有演出也會給他們送送票,而銀行要是有什麼活動、理財産品也會告訴他。這樣的關係往來他非常熟悉,算是城市裏新的鄰裡關係了。

  “你看,這些節目都是平日裏真實發生的情景,我在創作中卻忽略了。看到春晚上的表演,我突然恍然大悟”,張鋼感慨説,節目的故事結構完整,切入點很精準,回歸百姓生活,是真實的生活百態縮影,傳遞出“傳承、陪伴、回歸”的深刻含義。為這些好節目的編創老師打CALL,向在幕後默默奉獻的工作人員致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