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四川成都:讓年過得更有文化味兒

2018-02-18 11:26:5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楊磊

  原標題:四川成都:讓年過得更有文化味兒

  【新春走基層·年俗新氣象】

  正月大年初一,四川成都的武侯祠博物館前遊人如織,鑼鼓喧天。身著盛裝的“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率一眾“文武群臣”開啟了“遊喜神方”倣古祭祀大典,將現場氣氛推向了高潮。氣勢磅薄的蜀漢儀仗隊穿過武侯祠文物區中軸線,一路到達三義廟,獻三牲、獻帛、宣讀祝文……祭祀儀式後,人們排起長隊,準備摸一摸“喜神石”,討個新年的好彩頭。

  “遊喜神方”,或稱“出南門”,是四川成都的古老年俗。喜神方即喜神所在的方位,每逢正月初一,成都人都會扶老攜幼出南門,來到喜神所在的方位,祈求一年的平安吉祥。在成都西南方位的武侯祠,供奉著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等蜀漢英雄,他們忠義智慧形象成為春節期間被擁戴的“喜神”。踏訪武侯祠,拜謁劉關張與諸葛亮,成為當地人每年的必備習俗。

  武侯祠廟會現場,人頭攢動,熱鬧非凡,處處可以看到張燈結綵和人們喜笑顏開的面容。三國主題和生肖主題的綵燈繽紛絢麗,特色小吃鋪位前排滿了顧客,燈謎現場男女老少皆凝神思索。人群之中,幾個扮成諸葛亮形象的小朋友,不斷邀請來往的人們回答問題,送出獎勵,吸引不少人的目光。

  工作人員介紹,以小關羽和小諸葛亮為藍本設計的“武財神”和“小喜神”是本屆廟會的專屬卡通形象,他們喜慶憨萌的模樣深受孩子們的喜愛,這些孩子扮成“小喜神”,與市民進行三國知識問答,回答正確就可以贏得“小喜神”福貼、福挂等獎勵,收穫一份新年祝福。

  牛泉乜小朋友是現場眾多“小喜神”之一,年僅8歲的他已經在武侯祠博物館做過一年的小小講解員,因此對三國知識已非常了解。“選上‘小喜神’後我們參加了一些培訓,讓我對三國文化更了解。我也很喜歡這個‘工作’,可以將祝福和快樂分享給其他人。”牛泉乜説道。

  家住河南鄭州的袁志華先生在春節假期與家人來到成都旅遊,體驗了一個很不一樣的春節,“我們去參加了上午的傳統祭祀活動,吃到了地道的小吃,印象最深的是三國集市裏展出的綿竹年畫,造型優美精緻,讓人回憶起童年時家家貼年畫的場景。”

  “不過對孩子來説,還是更喜歡過年時熱鬧漂亮的燈會,我們每年都會去看。”袁志華説。

  夜幕降臨,上萬盞綵燈亮了起來,照亮了每一個角落。廟會中軸線上的三國群英會燈組,以古卷軸的詩意形象徐徐展開,關羽、趙雲、呂布等一個個三國人物惟妙惟肖。在湖水的倒映下,一幅漢代錦繡天府的圖卷徐徐展開,洋溢著過年的吉祥歡樂氣息。

  “這裡的歷史文化增添了年味兒,將歷史傳統、本地風俗、生肖文化融合到了一起。我們過兩天還準備去杜甫草堂的詩聖文化節,看更多燈會,參加一些傳統文化活動,讓孩子的新年過得更充實。”袁志華説。

  (本報記者 魯元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