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團聚團圓匯聚民族偉大復興磅薄力量

2018-02-19 17:28:57|來源:未來網|編輯:楊磊

  在北京東城區後拐棒衚同,一棟老舊的“排子樓”經過3個月的改造已經煥然一新,家家戶戶的大門上都貼著春聯、福字和窗花,一派喜氣洋洋的景象。在山東曲阜,三孔景區內遊人如織;背《論語》免費遊等活動,吸引遊客紛至遝來,在濃濃年味裏體驗深厚的傳統文化……(2月18日《人民日報》)

  “陽和啟蟄,品物皆春。”相信這幾日,中國大江南北、長城內外,正在上演著民族團聚和家庭團圓的大劇,把友情、親情、鄉情、愛情、溫情、衷情、真情、純情、柔情、恩情……濃烈到滾燙的程度。傳承千載的春節,是華夏民族團聚願望、團圓訴求的集中爆發,不管是在家過年還是外出旅遊,都被春節“導火索”,引燃了情愫的沸騰。

  春節是萬家團圓的日子。中國人看重這個節日,就在於他們早就認識到團聚能夠帶來喜悅、團圓能夠感受幸福。更重要的,是團聚和團圓化合催生的團結,又是戰勝一切困難的力量。亦因此,我們民族就非常重視家庭,在幾千年的演進中,形成一個民族團聚、闔家團圓的習俗,借此夯實家興國強的基石。

  家興,自然離不開良好家風的熏陶。家風是文化的精華,濃縮了我們民族的美德。不管是見諸文字的,還是口口相傳的,好家風都折射出向上向善的基因,是社會的主流價值。在家風培育中,我們不乏令人敬仰的樣板,其中“焦門家風”與“谷門家風”,就讓人高山仰止。今天在福建東山,依然保持著“先祭谷公,再祭祖宗”的民俗。

  春節,其實也是建塑良好家風的最好契機。春節的各種習俗,無不傳遞出闔家團聚、虔敬天地、善待萬物、莊重迎新的價值表達,單是家家門口的大紅春聯,就寄託著美好生活的殷殷期待。我們應當從節日文化中吸納營養,讓文化根脈賡續不斷,讓美好嚮往緊擁不棄,讓春節充滿魅力地傳衍下去,成為我們的精神依託。

  如今,我們審視傳統節日,呼喚增加春節“年味”,其實就是對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張揚。在長達兩千年的時間裏,春節文化形成的以祭奠祖先、除舊布新、迎禧接福、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的禮俗規制,已經淪肌浹髓、根植於心,凝結成中華兒女的精神根脈。團聚、團圓、團結,是精神根脈的茁壯根須。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今天,我們正處在一個偉大的時代,從事一個偉大的事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需要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用4億多家庭、13億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匯聚起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夢圓成真的磅薄力量。從中,我們亦可以體驗奮鬥帶來的功不唐捐、玉汝于成的幸福。

  (未來網特約評論員 雷鐘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