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年初五,迎財神

2018-02-20 10:22:46|來源:新華社|編輯:韓宇辰

  

  正月初五這天,我國民間有“接財神、送窮神”的習俗。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來華介紹,民間傳説正月初五是財神的生日,這天,家家置辦酒席,為財神賀辰。尤其是商家開市,一大早就要放鞭炮,以迎財神。《清嘉錄》中記載説:“五日為路頭神誕辰,金鑼爆竹,牲醴畢陳,以爭先為利市,必早起迎之,謂之接路頭。” 

  

  2017年2月1日,在江蘇蘇州古山塘街,“財神”向商戶敬“路頭酒”。新華社發(王建中 攝)

  其實關於財神的生日,也有説是正月初二的,而在正月初五為財神賀辰,大概與所謂“五路財神”有關。五路財神的前身也是財神的原型之一,為元末的何五路,後來也叫五顯神、五通神。他本來只是一個,但後人因其“五”字而附會為5個。

  有意思的是,商家開業前祭財神有一種特別的儀俗,那就是掌櫃的打算炒哪位的魷魚,就不讓他拜神,以儀俗來處理辭工的問題。 

  

  2017年2月1日,在山東省棗莊市齊村鎮財神山,人們登山祈福。新華社發(孫中喆 攝)

  財神請進門,自然要把窮神請出去。王來華介紹,正月初五或初六為送窮日,這是我國民間一種很有特色的歲時風俗。 

  春節期間的諸多禁忌中,不倒垃圾最為突出。民俗認為,春節至初五不倒垃圾,能夠聚財,否則就倒了“福氣”。然而,垃圾堆多了,畢竟影響衛生,所以到了初五要倒出去,叫“送窮”。人們通過倒垃圾來送窮,如此則一年與窮無干,當然也就富貴有餘了。 

  送窮還有許多別稱,諸如“送五窮”“趕五窮”“送窮土”“送窮衣”。送窮的方式也頗多,簡單點的是清早響著爆竹把垃圾倒出門外完事。 

  民俗專家表示,在新年時節,不論是接財神還是“送窮神”,都是為了求財求富,這一習俗反映了中國人普遍希望辭舊迎新、送走貧窮困苦、祈求富裕生活的美好願望。

  破五

  農曆正月初五,俗稱“破五”。民俗專家解釋説,“破五”是送年的意思,過了這一天,一切就慢慢恢復到大年三十以前的狀態。 

  

  天津市民俗專家張仲介紹説,舊時,初一到初五民間有很多迷信禁忌,如不得用生米做飯、婦女不能動針線、不能打掃衛生、不能打碎東西等。在過了初五之後,這些禁忌即告解除,故而稱此日為“破五”。清末民初天津詩人馮文洵在《丙寅天津竹枝詞》就寫道:“新正婦女忌偏多,生米連朝不下鍋,杯碗捧持須謹慎,小心‘破五’未曾過。” 

  大年初五這天,民間通行的食俗是吃餃子,俗稱“捏小人嘴”。因為包餃子時,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著餃子邊捏。據説,這樣可以規避周圍讒言。此外,婦女們在這天還要找出幾件舊衣服來拆拆,謂之“拆小人”。據説,這樣可以免霉運。 

  

  所有為過年而關門休息的大小商店,“破五”過後一般都要選擇吉日開張營業,通常是選擇大年初六,作為“開市大吉”的好日子,因此,好多商家會在初五這天做好開市的一切準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