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牽媽媽的手】我們長大了 媽媽卻老了

2018-02-20 13:30: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媽媽的手,是一雙勤勞的手,記憶中,媽媽一雙手從來未曾停歇過,白天忙農活,晚上做家務,我們家孩子多,父親又常年在外,一家人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全部都是媽媽一個人在打理,那時候沒錢買衣服,我們姐妹幾個的衣服全部都是媽媽自己做的,因為媽媽做的衣服好看,村裏很多人喜歡找媽媽幫忙裁剪衣服,媽媽從來都是來者不拒,記得小時候經常幫媽媽糊漿糊,納鞋底,穿針引線,偶爾幫媽媽繡一下花,是特別開心的事情……

  媽媽的手,是一雙溫暖的手,小時候我的腸胃不好,每次肚子疼的時候,媽媽就用她的手給我揉啊揉的,慢慢肚子就好了。長大後,偶爾拉一下媽媽的手,還是暖暖的滑滑的軟軟的,經常感慨,媽媽的皮膚真好,如果好好保養,應該是一雙漂亮的手。

  媽媽的手,也是一雙傷痕纍纍的手。因為太過操勞,媽媽的手,經常被田間的莊稼割破,手掌經常佈滿細碎的傷痕,有時候甚至開裂,那時候沒有什麼護膚品,媽媽的手上只能沾滿膠布,即便如此,她也從來沒有停下過手裏的活。

  除了那些大大小小的傷痕,媽媽手上還有幾條深深的疤,那是多年之前,一天有人在我們家門口栓了一頭毛驢,當時只有四五歲的姐姐出門,毛驢突然瘋了般的衝向姐姐想咬她,旁邊的媽媽一把把姐姐拉開推到遠處,自己卻被毛驢撲倒在地,當毛驢咬向媽媽頭部的時候,媽媽伸手去推,結果手掌被毛驢死死咬住,這時候幸好有人路過,救下了危險中的媽媽。這個故事我是長大後才知道的,摸著媽媽手上的傷疤,想像著當時的情形,不禁淚濕……

  媽媽的手,也是一雙嚴厲的手,媽媽從來不嬌慣我們,早早的教會我們要獨立,因為出生在農村,媽媽從小就鼓勵我們好好學習,靠自己的努力改變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命運,雖然生活貧困,但我們姐妹幾個卻從來沒有一天輟過學,大姐也成為全鎮第一個女大學生。

  這些年來,爸媽拼命供我們幾個上學讀書,除了爸爸當教師的一點微薄的工資,學費經常是東挪西湊,媽媽就種棉花,種糧食,等收了後賣了換錢,小時候記得媽媽經常用人力車拉了好幾大包棉花半夜就開始去排隊,偶爾我們也去湊熱鬧,看長長的隊伍,聽收貨人的各種挑剔,壓價,有時還被拒收……

  就在這樣的艱難而又快樂的歲月裏,我們長大了,爸媽卻老了……

  隨著子女來到城裏的媽媽不需要再做農活,一雙手卻依然沒有停下來,她除了幫子女照顧孩子,還學會了做各式各樣的菜,腌韭菜花、腌鹹菜、做臘八蒜、甚至還學會了釀葡萄酒,閒暇之餘,還學會了打太極拳,她的日子忙碌而且充實,那段時間,是媽媽最快樂和開心的一段時間。

  媽媽愛旅遊,跟我們一起到處走走看看是最開心的事情。

  媽媽最後一次跟我去旅行是在杭州,我拉著媽媽的手在細雨濛濛的西湖邊散步,爬雷峰塔,在太子灣看櫻花,在西溪濕地呼吸新鮮空氣……

在杭州時的媽媽

  可惜這樣愜意的日子後面再也沒能持續下去,因為老爸的記憶嚴重衰退,已經日漸纏人,一天也離不開媽媽,就在我們在杭州的那幾天,留在家裏的老爸鬧翻了天,每天不停吵著要老伴,已經不認家門的他半夜不停地往外跑,兩個姐姐陪著他幾天,幾乎沒有一刻消停……媽媽就這樣整天被綁在了老爸身邊,一晃又是三四年,如今老爸生活已經完全不能自理,也不再能分清親人們到底是什麼關係,媽媽也已經七十多歲的高齡,照顧起老爸已經倍感吃力,在電話裏我偶爾能聽到向來堅強的老媽聲音裏的哽咽,而遠方的我倍感無力,衰老,就是這麼無助而且悲傷的事情……

媽媽給我展示她的小音箱

  如今媽媽唯一的樂趣就是在iPad上看電視劇,打麻將,鬥地主,釣魚,還喜歡跟我們發紅包搶紅包,她現在有兩個手機和一個ipad,姐姐還給她買了一個時尚的小音箱,音質居然好的很。

  這幾天我們天天圍在一起在網上打麻將,一家人玩的不亦樂乎,陪在我們身邊的,還是那個堅強樂觀,豁達,與時俱進的老媽……(國際在線記者 李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