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俄羅斯多地慶祝中國春節 濃濃年味給當地民眾帶來歡樂

2018-02-20 14:21: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娟):春節期間,俄羅斯的許多城市都舉辦了慶祝中國農曆新年的活動。濃濃的年味給當地民眾帶去了更多的歡樂,增進了中俄民眾的了解和友誼,同時也讓旅居俄羅斯的華人們在節日裏感受到了更多的溫情。

  走進莫斯科的中央百貨商場,恍惚間會有一種“穿越”到中國的感覺。從門口高懸的“新年快樂”,到商場裏一棵棵挂滿了紅包的招財樹,還有擴音器裏播放的春節神曲《恭喜發財》,喜氣洋洋的節日氣氛撲面而來。這家位於莫斯科市中心紅場上的俄羅斯頭號百貨商場,已經有一百二十五年的歷史。市民塔利婭告訴記者,她對中國慶祝春節的習俗充滿好奇,因此特意來到這裡過一個中國年。

  塔利婭説:“莫斯科市中心最大的百貨商場裝扮一新,慶祝中國農曆新年,我覺得這真是一個非常特別、非常棒的創意。不僅是莫斯科市民,還有各地的遊客在這裡都可以看到中國民俗手工藝展示、品嘗中國美食、欣賞攝影展,非常有意思,很多人都願意來這裡看一看,走近中國,感受不一樣的春節文化。”

  其實從2月開始,越來越多的中國主題活動就開始在莫斯科亮相,包括“中國日”活動和“歡樂春節”系列活動,讓當地民眾與世界華人“同步”感受到了迎接傳統新春佳節的喜悅心情。俄羅斯功勳文化活動家、漢學家,俄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扎哈羅娃的母親,伊琳娜·扎哈羅娃曾在北京工作生活多年,她對記者説,儘管早已回到俄羅斯生活,但是他們一家至今還保留著每年慶祝中國春節的習慣。

  扎哈羅娃稱:“不管是在莫斯科還是在中國,每年我都非常期待過春節,對我來説,它的確是一個非常隆重的節日。過節的時候,我們會特別在家里弄一些裝飾物,增加‘年味’,我們還要包餃子、做麵條,營造一種在中國過年的感覺。而且我們還會買一盆中國春節時最有代表性的鮮花——水仙花。”

  在莫斯科市中心阿爾巴特大街附近的尚斯博庫中國主題書店裏,大年初二、初三兩天舉辦了慶祝中國新年的小型文化沙龍,包括茶藝表演、春節習俗講座、製作新春賀卡等活動。和爸爸一起來聽講座的小學生瓦利婭告訴記者,自己平時最喜歡聽爸爸講東方的神話故事,特別是中國傳統故事。在這些故事裏,她知道了中國人過年的由來,還有好多有趣的習俗。

  瓦利婭説:“中國的新年非常特別,非常有意思,我喜歡中國的紅燈籠,還有各種過節時的慶祝活動,也喜歡聽關於中國春節的傳統故事,比如那個害怕紅色的年獸的故事。”

  許多旅居俄羅斯多年的華人也發現,今年春節這裡的“年味”尤其濃厚,給他們這些常年遠離家鄉、遠離親人的海外遊子帶來了更多的驚喜和溫暖。在莫斯科工作生活近20年的徐剛先生説:“今年咱們中國人在這裡也能感覺到過年的氣氛了,往年很少有這樣的氛圍。那時大家會覺得他們的新年不是我們的年,而我們過年的時候在這裡冷冷清清,最多幾個朋友聚一聚。今年確實挺高興的。現在祖國強大了,我們確實覺得很自豪。”

  除了首都莫斯科,俄羅斯多地都舉行了豐富多彩的慶祝中國春節的文化活動。在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中國農曆大年三十晚上,市中心的著名地標建築冬宮前涅瓦河上的宮廷橋亮起“中國紅”,並首次為外國新年燃起節日火焰,更有舞龍舞獅、武術及秧歌等表演在寒冬中為中國春節活動助興。在葉卡捷琳堡市,格林威治商廈舉辦慶祝中國農曆新年活動,市民們欣賞到了精彩的歌舞表演,喝中國茶、品嘗中國餃子,其樂融融。在哈巴羅夫斯克,“歡樂春節·民俗廟會”將濃濃的中國年味帶到了遠東地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