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春走基層】潮汕民間遊神活動在廣東省汕頭市澄海區溪南鎮舉行(組圖)

2018-02-21 15:31: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遊神活動現場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黃今):遊神,在潮汕地區又稱“營老爺”,這是一種潮汕地區所獨有的傳統民間民俗活動,“營”為潮州方言用詞,有“回繞”和“畛域”的意思,具有凈土驅邪、保境平安、祈求豐登的民俗意義。每年春節期間,按時間順序,各村鎮輪流舉行民間遊神活動,場面熱鬧非凡,堪比北方的廟會遊行盛典,祈禱來年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神靈的庇祐。

遊神活動現場

  2月20日,廣東省汕頭市澄海區溪南鎮塘隴村就舉行了這樣一場村鎮民間遊神活動。據了解,溪南鎮塘隴村的遊神活動每三年舉行一次,每次都在正月初五這一天舉行。

  當天的遊神隊伍由數百名男女老少組成,他們身著盛裝、精神抖擻,神采奕奕。隊伍中有的負責抬神像、執鏢旗、鑼鼓隊演奏,場面熱鬧非凡。遊神隊伍從村裏的廟堂延通往村裏的主巷道穿梭遊行,伴隨著遊神隊伍經過時樂器聲和鞭炮聲的傳來,村裏的男女老少紛紛從家裏跑到街道上駐足等待遊神隊伍經過。活動從當天淩晨5點開始,一直持續到下午4點左右結束。當天,除了遊神活動,村裏還進行了潮劇木偶戲表演。

遊神隊伍穿街走巷

  村民唐芝恭告訴記者,像這種每三年舉行一次的村鎮遊神活動對全村百姓來説,是非常隆重的一次盛會,為了舉行好遊神活動,遊神隊伍會提前一個多月時間進行籌備和排練。遊神活動組織者會認真挑選村裏符合要求的男女老少組成遊神隊伍,參與人員要負責抬神像、執鏢旗、鑼鼓演奏等,各司其職,形成一支專業有序的遊神隊伍。

遊神隊伍穿街走巷

  當天的遊神活動不僅吸引了大批當地百姓觀看,還有不少慕名而來的外地遊客和攝影師前來觀賞拍照。

  記者採訪村幹部唐先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