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節文化在海外魅力綻放——外國人歡度中國春節

2018-02-21 07:06:5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特稿:春節文化在海外魅力綻放——外國人歡度中國春節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雄雞振翅辭舊歲,金犬賀歲送福來。

  又是一年新春佳節,越來越多國家的民眾,在濃濃的中國年味中,與全球華人一起辭舊迎新。

  “洋女婿”過春節中國文化傳四海

  對於35歲的阿根廷籍中國女婿弗朗西斯科·裏索來説,大掃除、挂燈籠、貼春聯、做年飯、與親朋好友相聚,是他每年慶祝中國春節不可或缺的內容。

  裏索與中國妻子鄒迪相識于東北師範大學,2011年在上海結婚,女兒出生後,他們在阿根廷定居。雖然與中國相隔遙遠,但過春節這個傳統習俗把這個海外家庭與中國文化緊密相連。

  今年除夕,他們邀請了一些學中文的阿根廷朋友共迎中國農曆新年。裏索説,他們有意識地培養女兒了解中國文化,女兒現在經常自豪地向阿根廷小朋友介紹中國新年習俗。

  對來自英國的中國女婿邁克爾·謝靈厄姆而言,自1986年在深圳和妻子結婚以來,春節就已成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節日。

  “中國的歷史、文化、習俗在西方國家越來越為人所熟知,英國不少城市如今都有慶祝中國春節的活動。”謝靈厄姆説,春節前,他和妻子受邀參加了好幾場在倫敦舉行的迎新春晚會,他還和往年一樣在除夕夜準備了年夜飯,到唐人街觀看舞獅表演。

  他告訴記者,現在每年春節,他都在自己經營的書店裏挂起喜慶的裝飾品,介紹中國的書籍也被擺放在顯眼位置。

  “洋市長”拜大年中西交融年味濃

  春節正在成為世界性節日,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政要及民眾紛紛開啟各自的“春節時間”。

  對俄羅斯聖彼得堡市副市長戈沃魯諾夫而言,他的“春節時間”是在和中國駐聖彼得堡總領事郭敏一起敲響中國鑼鼓時開啟的。除夕夜,在聖彼得堡涅瓦河畔的瓦西裏島交易所廣場舉行的中國春節慶祝活動上,戈沃魯諾夫用中文“新年好”向現場的中國朋友送上祝福,並希望聖彼得堡市民能夠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了解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

  大年初一,美國休斯敦市長特納身著紅色唐裝,與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李強民一起,來到當地一名華人醫生家學習包餃子,並向當地華僑華人拜年,期望休斯敦這座多元化的城市更具包容性。

  同一天,美國阿拉斯加州州長沃克及夫人走訪了位於安克雷奇的阿拉斯加州華僑聯誼會中文學校,給華人社區拜年。

  澳大利亞聯邦議員朱利安·希爾早在9日就進入了“春節時間”。作為中國駐墨爾本總領館春節招待會上的嘉賓,他提筆飽蘸硃砂,為當天參加表演的中國傳統舞獅“點睛”。

  “中國春節不僅僅是澳大利亞華人社區的節日,現已成為澳大利亞主流社會文化節日的組成部分。”希爾説,他還要在春節期間走訪各個華人社區,同大家一起過年。

  “洋建築”披紅裝“中國紅”點亮世界

  隨著“歡樂春節”“四海同春”文化活動走向世界各地,歡樂喜慶的“中國紅”再度為世界披上節日盛裝,讓外國民眾在喜慶的紅色中感受中國文化的魅力。

  為迎接中國農曆新年,美國紐約地標性建築帝國大廈13日晚亮起紅色燈光。14日晚,一場壯美的煙花秀裝點著紐約哈得孫河的冬日夜空。

  埃及開羅地標性建築開羅塔也在除夕夜點亮了象徵喜慶的“中國紅”。望著187米高的開羅塔由低到高漸次被紅色燈光照亮,開羅大學中文系的法蒂瑪·阿提夫興奮地告訴記者,今年是她印象中中國年味最濃的一個春節,“我感覺自己好像到中國過了個年!”

  16日晚,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身著盛裝的人們匯聚到利菲河畔的標誌性建築都柏林會議中心,參加由市政廳主辦的“都柏林中國新年慶典”開幕式暨愛爾蘭“歡樂春節”聯歡晚會。愛爾蘭總統希金斯寫來賀信,愛爾蘭副總理兼外交貿易部長科文尼通過視頻發來節日祝福。這已是“都柏林中國新年慶典”連續11年在當地舉辦。

  在距法國巴黎兩個半小時車程的塞納古堡,喜慶的中式裝飾物隨處可見。節奏分明的鑼鼓聲中,法國表演者舞起3只獅子,在城堡門前的紅地毯上左右騰挪,當地300多名孩子興奮又新奇地體驗了一個中國年。

  ……

  從南至北,由東到西,閃耀世界的“中國紅”,展現著中國文化的厚重和自信。

  文化是一個國家和一個民族的靈魂。隨著中國國力的增強,中國文化的影響力也不斷提升。如今,春節文化已跨越地域、宗教,融入不同文明背景的人群中,匯入推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各國和睦相處的洪流中。(參與記者:倪瑞捷、張代蕾、魯金博、劉立偉、吳曉淩、宋耽、周颯昂、張琪、鄭凱倫、李奕言、吳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