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春走基層】春日遊樟林 百年古港煥新顏(組圖)

2018-02-21 12:08: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樟林古港遊人如織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金玉):南方的春日暖意融融,樟林古港遊人如織。古港廣場上,一場名為“‘微笑使者’帶您遊古港”的新春演出正在進行。看演出,逛古港,吃小吃,八方賓客紛至遝來,讓百年古港更添了幾分節日的喜慶。

  樟林古港,位於廣東省汕頭市澄海區東裏鎮。當年,無數潮汕人從這裡出發,搭乘紅頭船漂洋過海出國謀生。作家秦牧在《故里的紅頭船》一文中,記下了少年時代在新加坡河畔的騎樓裏所見的“一個奇特的景觀”——“那就是有一種船,船頭漆成紅色,並且書上兩顆圓圓的大眼睛。……聽長輩們説,這叫做紅頭船。當昔年海上沒有輪船或者輪船很少的時候,粵東的居民,就是乘坐這種紅頭船出洋,來到新加坡和東南亞各國的。”

  秦牧的故里,就是澄海樟林。

  清朝初年的樟林,河道寬闊,臨近南海,隨著海絲貿易的興盛,崛起成為粵東一大港口,被稱為“通洋總匯之地”“河海交會之墟”。後來,汕頭開埠,樟林港口功能退化,加之泥沙淤積,海岸線外延,樟林逐漸變成一個內陸鄉鎮。樟林古港河見證著這裡三百年來的滄海桑田。2017年,樟林古港入選“廣東十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樟林古港—新興街被列入廣東省重點建設的八個南粵古驛道之一。

  如今的樟林古港,修新如舊、修舊如舊,古港河、古港廣場、新興街、古碼頭遺址、山海雄鎮廟、“八街六社”、秦牧故居……一邊是小橋流水,一邊是竹林綠蔭,漫步其中,古驛道曾經的繁華,古港口當年的風采,便在眼前一一鋪展開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