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盤點春節假期八大關鍵詞:這幾件事您一定關注了

2018-02-22 09:05:37|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春節七天假轉瞬即逝,揮別親朋好友,結束度假聚會,今天,將揭開戊戌狗年的第一個工作日的序幕。本網為您精選這個春節的八個關鍵詞,這幾件事您一定有印象。

  春晚

  

  一年年陪伴,央視春晚已走過35個年頭。一首《歲月》深情告白,讓多少人紅了眼眶、濕了眼角。35年,記錄春晚變化,更見證個人成長,反映時代變遷。

  少林與武當首次上演《雙雄會》,剛柔並濟展現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國寶《絲路山水地圖》回歸,為“一帶一路”標定歷史坐標;《提意見》要説實話,説真話,嬉笑間讓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無所遁形……除夕夜,以“喜慶新時代,共築中國夢”為主題的春晚如節日美酒,醇香濃厚,更描繪著新時代的新氣象、新作為。

  2018年春晚的分會場分別在貴州黔東南、廣東珠海、山東曲阜 泰安 和海南三亞。四地都帶來了精彩的、各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哪一個節目給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呢?

  壓歲錢

  

  大年初一過後,全國壓歲錢地圖在年味的熏陶下已經成為刷屏級話題,截止2月20日,話題#全國壓歲錢地圖#在新浪微博上已吸引到2400萬的閱讀量,成為了春節期間主流討論話題,話題的範疇也從數字生活深入到了地區文化以及社會主流文化的探討。

  近日,一張“全國壓歲錢地圖”在網上刷屏。

  顏色越深説明平均壓歲錢最多。其中,福建省以一片血紅色鶴立雞群。

  據悉,福建孩子收到的壓歲錢紅包平均高達3500元,福建莆田的壓歲錢水準甚至高達12000元,是全國大部分地區的20倍以上。

  但是與之對比鮮明的廣東,地圖顯示,廣東壓歲錢平均水準僅為50元,被網友們調侃為“遭小孩嫌棄,被大人追捧”。

  這個春節,你發(收)了多少壓歲錢?

  春運

  

  2月21日,在河北滄州西站下車的旅客走在站臺上。新華社記者 牟 宇攝

  2月20日,鐵路春運迎來返程客流高峰,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060萬人次,同比增長8.3%。節假日的最後一天,一些大城市的返程交通陸續迎來擁堵高峰。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用大數據排出未來車流最集中的十大線路,廊坊-北京、保定-北京、東莞-深圳等十條返程線路最為擁堵。

  20日,受雨雪大霧影響,河北、山西、遼寧、新疆等省區境內的高速公路一度封閉。

  受海上團霧影響,海南省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港區外路面滯留過海車輛超過1萬輛,旅客只好坐在路邊臨時用餐、休息,等待通航。海口方面千方百計加快疏港速度。為確保廣大旅客安全順利出島,保障市民群眾出行順暢,海口市委市政府決定,除參與應急值守和一線服務保障的部門、單位外,其餘部門和單位臨時調休,具體調休時間為:2月22日(初七)放假,2月25日(初十,週日)補班。

  禁燃

  

  北京新修訂的《北京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規定》第一年實施;天津外環線以內迎來第一個“不聞鞭炮聲”的春節;海南發佈最嚴“禁燃令”,各縣市落實不力將被問責;剛剛成立不久的雄安新區也實施了嚴格限制燃放的規定……“狗年的春節靜悄悄。”有網友發出這樣的感慨。

  鞭炮聲少了,空氣污染和安全隱患也隨之減少。環保部數據顯示,2018年除夕夜全國338個城市空氣品質總體明顯好轉,PM2.5最大小時平均濃度較去年除夕夜下降22.1%。以北京為例,除夕當天因燃放煙花爆竹致傷人數同比下降42%,火情同比下降52%,實現了五環路內“零傷情”“零火情”的預期目標。在上海,已經連續三年實現禁放區“零燃放”,市民碰到宣傳禁令的街道工作人員,都會紛紛擺手:“你們不用講了,今年我們都記得!”綠色、環保、無煙的春節,在不少城市已經成為春節的新風尚。

  冬奧會

  

  2月9日,2018年平昌冬奧會開幕式在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來自92個國家和地區的2900余名運動員將參加本屆冬奧會的角逐。

  2月15日的花樣滑冰雙人滑決賽,中國的韓聰/隋文靜獲得銀牌。2月16日,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決賽,中國隊的張鑫、孔凡鈺包攬銀牌和銅牌。2月17日男單自由滑比賽結束,中國選手金博洋排名第四,創造中國男單在冬奧會上的最好成績。2月18日,中國選手賈宗洋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決賽項目上摘得銀牌。2月19日速度滑冰男子500米,中國小將高亭宇以34秒65奪得銅牌,這是中國男子速滑選手獲得的首枚冬奧會獎牌。

  截至目前,中國隊迄今運氣不夠好還沒有拿到金牌,短道速滑賽場多次出現爭議性判罰引起世界輿論的關注。

  短道速滑第二日,中國5名選手出戰,4人被判犯規出局,其中中國選手韓天宇因為與韓國選手徐一拉在比賽最後階段的輕微接觸被裁判判罰犯規,韓國選手由此擠掉韓天宇晉級。中國短道隊主教練李琰憤怒離場。20日,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A組決賽結束後,第二位衝過終點的中國隊已經滑到場邊。此時,一個出人意料的消息傳來:中國隊被判犯規取消了第二名的成績。同組的加拿大隊同樣因犯規被取消成績對於判罰,中國短道速滑隊老將周洋直言“有些看不懂”。

  第23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即將在2月25日落下大幕,屬於中國北京的冬奧週期等待開啟。

  美食

  

  對於中國人來説,年夜飯是春節最閃亮的“巔峰時刻”——一年中所有的辛勞、思念,都在圍坐團聚享受美味的這一刻,化為濃濃的親情與幸福。

  根據中國烹飪協會的調查,今年年夜飯整體預訂率比去年穩中有升,預計今年春節黃金周餐飲市場將實現兩位數增長。中國烹飪協會副秘書長吳穎説:“年夜飯的總體價格與去年基本持平、略有提升。”

  調查發現,在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10人一桌的年夜飯基本2000元,人均“起步價”100元至150元,高的要到300元。

  時隔四年,《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在春節假期暖心回歸!一幀幀畫面講述著食物的多樣變化,一句句對白傳遞著味道背後的愛與溫情!久違了,《舌尖上的中國》,吃貨們久等啦!

  票房

  

  今年春節檔電影市場競爭十分激烈,共有7部新片上映,其中《唐人街探案2》、《捉妖記2》和《紅海行動》最具競爭力。今年春節電影市場的爆發,離不開供給側的努力,春節檔上映的電影涵蓋喜劇、動作、推理、奇幻、動畫等題材,內容豐富多彩,大大激發和助推了居民的觀影熱情。

  根據實時票房初步統計,大年初一至初五國內票房累計超過45億元,遠超去年同期,刷新了中國電影市場紀錄。2018年春節電影市場,大年初一國內電影票房達12.6億元,不僅同比增幅高達50%以上,還創下了全球單一市場單日票房的新紀錄。

  春節綜合徵

  春節長假結束,和家人朋友分別,回到工作崗位,你卻感覺身體無法回歸了。不少人感覺,長假過後仿佛得了怪病,出現各種生理或心理不適,這就是所謂的“春節綜合徵”。

  症狀一:腸胃不適 容易積食

  症狀二:睡眠紊亂 精神萎靡

  症狀三:腰酸背痛 渾身不適

  症狀四:恍恍惚惚 心神不寧

  如何避免“春節綜合徵”、減少由此帶來的影響?解放軍第302醫院專家把脈開方。

  (綜合自人民日報 新華社 北京青年報等報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