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家風

2018-02-22 07:57:0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靳松

點擊觀看視頻《牽媽媽的手》↑↑

  春節期間,一個名為《牽媽媽的手》的微視頻刷屏網絡。視頻中,習近平牽著媽媽齊心的手陪她散步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十八大以來,他曾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家風。“齊家”而後“治國”,習近平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做出表率。

  重視家風: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在2015年的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深情吟誦了這首家喻戶曉的《遊子吟》,觸動無數人的心弦。

  正是在這次講話中,習近平提出,“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

  “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家風好,子女教育得好,社會風氣好才有基礎。”早在2013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中,就如是強調樹立良好家風的重要性。

  在習近平看來,“廣大家庭都要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

  在2016年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習近平提出,“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在全社會掀起崇尚好家風、踐行家庭美德新的熱潮。

  培育良好家風:向榜樣學習,做家風建設的表率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習近平對好家風的重視,始終如一。

  他要求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向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同志學習,做家風建設的表率,把修身、齊家落到實處”。

  

  習近平心中的好榜樣——焦裕祿、楊善洲、谷文昌

  焦裕祿有“工作上向先進看齊,生活條件跟差的比”的家訓。谷文昌“清白持家、簡樸本分、為民奉獻”的家風至今仍在當地幹部群眾中傳頌。楊善洲任縣委書記時既沒有利用職權給家人“農轉非”,也沒有為兒女端上“鐵飯碗”,女兒結婚時還不讓請客、不讓收禮。

  習近平把好家風的傳承看得很重。他曾握著焦裕祿的大兒子焦國慶的手説,“你就是當年那個‘看白戲’的孩子吧?你看了一場‘白戲’,你父親還專門召開了家庭會議,起草了《幹部十不準》,規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看白戲’的故事始終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裏。”

  向榜樣學習的習近平也是大家的榜樣。他多次強調“必須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習近平每到一處工作,也會告誡親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從事任何商業活動,不能打我的旗號辦任何事,否則別怪我六親不認。”

  

  領導幹部的家風不是私事:“廉潔齊家”首次被列入黨內規章

  習近平為何如此重視家風?他自己曾一語道破:“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

  他關心普通家庭的美德傳承,更重視領導幹部的家風建設:“領導幹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幹部作風的重要表現”。

  他曾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痛心地指出,“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家風敗壞往往是領導幹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

  習近平嚴詞告誡領導幹部:“不要以為是幹部子弟就誰都奈何不了了。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處理,而且要從嚴處理,做給老百姓看。”

  言出必行。十八大以來,領導幹部的家風建設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系列配套規章、措施相繼出臺:上海、北京、廣東等地先後試點“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首次寫入《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要求“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禁止利用職權或影響力為家屬親友謀求特殊照顧”。

  領導幹部有了好家風、好作風,才能帶動社會風氣的形成、大眾生活情趣的培養。千千萬萬家庭培養傳承好家風,才能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重視家庭、強調家風,已經深刻地烙印在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