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律師承認作偽證 美特別檢察官米勒“敲山震虎”?

2018-02-22 07:47:53|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先前遭美國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團隊起訴的一名律師20日承認作偽證。

  路透社報道,雖然涉及這名律師的案件與“通俄”調查沒有直接聯繫,但足以向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競選團隊的兩名重要成員施壓,從而迫使兩人進一步配合“通俄”調查。

  【撒謊成罪】

  律師亞歷克斯·范德茲萬是荷蘭公民,20日在華盛頓地區聯邦法院承認,他曾向米勒團隊成員撒謊。

  范德茲萬2012年受雇于一家美國知名律師事務所,向時任烏克蘭政府提供報告,旨在為後者扣押前總理尤利婭·季莫申科的行為提供法律依據。這家律所同時向曾任特朗普競選團隊競選經理的保羅·馬納福特及其商業夥伴裏克·蓋茨提供服務。

  去年10月,米勒團隊對馬納福特和蓋茨提起公訴,指控他們為先後擔任烏克蘭總理和總統的維克托·亞努科維奇及其領導的地區黨從事遊説活動多年,獲得鉅額收入,卻不向美國當局申報他們的“代理人”身份。他們經由海外秘密賬戶轉移資金,在美國過“奢華生活”,不報稅。馬納福特和蓋茨拒不認罪。

  范德茲萬20日承認,他先前告訴檢方人員,他最後一次與蓋茨聯絡是2014年;但實際是2016年9月。

  不清楚范德茲萬是否與米勒團隊達成認罪協議。美聯社説,達成認罪協議後,范德茲萬可能會免受監禁刑罰。

  在范德茲萬之前,受米勒團隊調查的特朗普競選團隊外交政策顧問喬治·帕帕佐普洛斯以及“通俄”調查關鍵涉案人之一、前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已經承認作偽證。

  【“蟒蛇”施壓】

  路透社報道,針對范德茲萬作偽證的指控與“通俄”調查沒有直接關聯,卻可以對馬納福特和蓋茨産生“敲山震虎”作用。

  檢方對馬納福特和蓋茨提起的指控包括洗錢、共謀從事不利於美國的活動、作偽證、瞞報海外賬戶、為外國充當“代理人”卻不在美國登記。

  報道説,雖然他們所涉嫌的行為發生在2016年競選活動以前,但足以顯現米勒團隊調查的廣度和深度。

  用一名米勒老同事的説法,這名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的行事作風好比“蟒蛇”,通常先從低級別目標“下手”,逐步向終極目標施加壓力。

  多家媒體報道,蓋茨打算在不久的將來認罪。路透社推斷,他一旦認罪,會對包括馬納福特在內的其他特朗普競選團隊涉案成員構成壓力。

  米勒16日起訴13名俄羅斯人和3家俄羅斯企業,指控他們長期干涉美國政治,包括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但未提及特朗普及其團隊是否“通俄”。俄羅斯政府始終否認干涉美國總統選舉。

  特朗普一直堅稱“通俄”調查是對他的“政治迫害”。(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律師承認作偽證 美特別檢察官米勒“敲山震虎”?

標簽:通俄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