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以胸懷法律敬畏之心致敬公安英雄

2018-02-23 10:25:25|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楊磊

  

  我們點燃的是蠟燭,而他卻用生命點亮了城市!我們記住這個名字——楊雪峰,也記下這個神聖的職業——人民警察。

  此時此刻,無數人在送犧牲民警楊雪峰最後一程。無論我們內心有多麼的悲痛,都要明白:只有心懷對法律敬畏之心,才是對公安英雄最真誠的致敬。

  2月18日,正月初三。重慶渝北區張某駕摩托車違法搭乘2人,正在路上執勤的楊雪峰發現後,責令其糾正違法行為。心懷不滿的張某回家拿尖刀返回現場,趁楊雪峰不備,用尖刀向他腹部、頸部連刺數刀。用盡最後一絲力氣將張某手中尖刀打落的楊雪峰,卻倒在了血泊中。送醫後,因失血過多,楊雪峰經搶救無效于11時38分犧牲。

  信仰赤誠,所以不懼流血犧牲;情懷深沉,所以誓死守護平安。槍林彈雨、烽火硝煙裏走出來的是英雄,如今為社會平安默默犧牲、忠誠擔當的人,同樣是英雄。

  “從來沒有什麼歲月靜好,只不過有人替你負重前行。”這句詩情畫意的話,寫出了當下人民警察的勇於擔當。社會的平安離不開人民警察的時時守護,這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維護社會治安、打擊違法犯罪、處置突發事件、參與搶險救災……在兇殘的暴徒面前,在危險來臨的時刻,面對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他們不懼艱險、迎難而上,用實際行動展現了人民警察一身正氣,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曲“人民警察為人民”的光榮讚歌。

  網上有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公安民警因公犧牲361人,“一天犧牲一名民警”的殘酷現實,讓更多人看到警察這個群體的職業堅守與奉獻。在去年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範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説:“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大家沒有節假日、休息日,幾乎是時時在流血、天天有犧牲。這些年來,每當看到公安民警捨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跡,我都深受感動;每當聽到公安民警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面前赴湯蹈火、流血犧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

  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更多的來自於幸福感,幸福感更需要有安全感。社會平安是人民群眾獲得安全感的重要來源。只有我們理解警察的艱辛和不易,支持他們嚴格執法,心懷法律敬畏之心,更加自覺地遵法守法,才能共同營造與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的安全環境。

  警察在任何一個國家和社會都是不可或缺的群體,對於層出不窮的襲警事件,也讓民警在執法時蒙上了陰影。如何重塑民警執勤執法時的威嚴,也是不可回避的一個問題。這些年,很多網友都呼籲通過法律的進一步完善,給予他們執法權威,充分保護民警的自身權益不受侵害;再者從制度上做好保障,讓民警無後顧之憂,如此才能保障執法環境得到改善,也讓人民警察有更大的信心和動力,做好人民群眾的平安“守護神”。誠如有言者論:“張某這一刀不只刺中了楊雪峰,更刺中了全面依法治國背景下的廣大人民群眾對於維護法律權威的更深層次認同;受到挑戰的不僅僅是民警的執法權威和合法權益,更是對國家法治尊嚴的嚴重踐踏。”

  一個人如果失去了對法律的敬畏,良知正氣就會跑冒滴漏,是非界限就會日漸模糊,思想和行為就會偏離正道。在今天的法治社會,襲警必嚴懲,挑戰權威必將受到依法打擊!只有這樣,才能有效維護民警執法權威、維護法律尊嚴,才能為社會平安築牢基石。我們不會放過兇手,定會告慰英雄的在天之靈,我們更要以對法律的敬畏之心,來致敬公安英雄!(中國青年網特約評論員李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