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春走基層】曲靖線路工人一線抗冰保電

2018-02-23 17:12:45|來源:中國網|編輯:楊磊

  

  上山路面覆冰嚴重,距離鐵塔還有一公里的地方,汽車無法繼續前行,所有成員徒步進山。中國網實習記者 時萌萌 攝

  中國網新聞 2月23日訊(記者 仝選 實習記者 時萌萌)電力是中國南方冬季生活、取暖最重要的能源。在雲南省曲靖市,有一群明知山有冰、偏向山上行的線路工人,為了千家萬戶明亮的燈火,奔赴在抗冰保電的最前線。

  曲靖供電局主要擔負著曲靖市六縣一市兩區、貴州省興義市及兩大鐵路動脈的供電任務,並向廣東輸送電能。

受近一週的寒潮影響,雲南省曲靖市白水鎮受到不同程度的冰凍災害,曲靖供電局輸電管理所黨支部書記趙英及工會主席王謙隨線路九班班組成員高傑一同前往羅木山開展線路除冰工作。

  從輸電管理所到羅木山電廠本只需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上山路途坡陡路滑,為防止車輪打滑,車輛只有安上防滑鏈才能繼續前行。

  每基鐵塔上有兩名班員對絕緣子和導線、地線進行除冰工作。20多米高的電塔上,線路工人穿著安全帶、拿著除冰工具一邊一步步向上攀登,一邊用手裏的工具敲碎挂在鐵塔上的冰淩。

  線路工人分工協作:一部分線路工人負責清除塔身冰淩,由一人背著重達5kg的繩索,爬到塔頂的導線處,將繩索越過導線放下交到地面工人的手中。地面線路工人3~5人一組拉扯繩索,進行除冰。

  當天覆冰厚度大約在80mm。厚厚的冰淩本就難以清除,重重的植被更給除冰的線路工人增加了難度。兩基塔之間有三相導線,山上的低溫讓剛除完冰的導線又結上了厚厚的冰淩,線路工人只能一次次地反復除冰。

  不僅如此,-3℃的低溫作業非常消耗體力。一位線路工人工作半小時左右,就要下塔換人。清除一基鐵塔上的冰,可能需要一整天時間。

  工會主席王謙説:“本次寒潮持續時間較長。為保證山上的線路24小時值守,換班的線路工人需要就近在小鎮住宿,而值守的線路工人只能使用睡袋和防潮墊在寒冷的山上休息。”

  山上沒有食物和水。線路工人每次上山除冰,需要帶上一些簡單的乾糧和飲用水。班員高傑説:“下午四點才吃午飯是常有的事。山上的食物吃完了不能及時補給,線路工人也會堅持完成自己的除冰工作。”

  除冰難於除雪。“辛苦我一人,點亮千萬家”是所有電線路工人的工作宗旨。“一年四季我們的線路工人都在為保電而努力工作著。春天怕颳風,夏天怕下雨,秋天要防火,冬天要除冰。”輸電管理所副所長李祥貴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