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一名守祠7年老黨員的春節故事

2018-02-27 18:36: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俁):狗年春節來臨,各地紛紛張燈結綵,鞭炮齊鳴,歡慶春節的到來。而與此同時,一種無聲的慶祝亦在同時進行中,相較于外面紛擾的世界,這裡的慶祝顯得更加莊嚴肅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6

  圖為烈士祠(韓俁 攝)

  吃水不忘挖井人 春節更應緬懷烈士

  2018年2月18日正值春節期間,記者來到坐落于山東省昌邑市龍池鎮的龍池抗日戰爭紀念館烈士祠,見到了守祠7年的老黨員魏鐵良。魏鐵良的春節同往年一樣這裡度過。雖然守祠是他平日的工作,但例行放假的春節,他也一定不忘過來看看,這似乎已經成了一個不變的儀式。

  據了解,此烈士祠落成于1945年,是山東省第一座烈士祠,剛步入館中,記者便注意到了館中央的一塊石碑,碑上題文“浩氣參天”,據守祠7年的老黨員魏鐵良介紹,此字為當年駐守此地的獨立營的馬政委所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7

  此為烈士祠中碑文(韓俁 攝)

  據魏鐵良老人介紹,在抗日戰爭期間,龍池作為連接膠東軍區和魯中山區的紅色渤海走廊上重要的一環,承擔了人員往來、物資運輸、部隊調動等重要任務,一時間成為了魯東地區我軍的生活中心、指揮中心和物資供應中心。被我軍當時指戰員稱為“山東的小延安”。而為了保衛這條寶貴的紅色渤海走廊從而更好地與日偽軍進行戰鬥,無數的先烈也獻出了寶貴而年輕的生命。據烈士祠管理員魏鐵良老人講,為了保護這條渤海走廊,當時總共有大約391位烈士為國捐軀,包括當時的魯東工委書記季芳華。另據魏鐵良老人統計,當時犧牲的烈士都很年輕,年齡最長的烈士為季芳華書記,犧牲時年僅34歲。“正值青春年少啊”説到這裡老人不禁淚流滿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8

  圖為村中反映當年軍民魚水情的壁畫(韓俁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9

  圖為魏鐵良老人向記者介紹犧牲烈士名單(韓俁 攝)

  魏鐵良老人表示:在春節來臨之際,我們不能忘記這些為民族解放和共和國建立拋頭顱灑熱血的烈士,要永遠銘記他們的光榮歷史;魏鐵良老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深情地説道:如果沒有這些烈士,我們就不會擁有當今美好幸福的生活,如果我們忘記了這些先烈,那就是對國家的背叛、對人民的背叛和對黨的背叛。

  守祠7年 守住一份信仰

  據了解,魏鐵良老人自2012年起擔任龍池抗日戰爭紀念館烈士祠的管理員,到今年已經整整守祠7年,據老人自己講述,當時來守烈士祠時,村中很多人不甚理解,因守烈士祠當時每月只有200元工資,很多人不願意來做這份工作。對此,魏鐵良老人講到,守烈士祠實際上是為了一份信仰,對於獲得“最美共産黨員”稱號的他更是將看守烈士祠的工作當地成是一種責任,七年如一日,默默奉獻不圖回報。身為烈士祠管理員的魏鐵良老人每當向遊客及領導講起這段歷史,動情之處仍會淚流滿面,不能自已。他表示,自己還將一直堅守下去,堅守住這份信仰,讓更多的年輕人可以知曉並了解這段歷史。

  祭奠烈士 我們不曾忘卻

  據了解,龍池鎮的龍池抗日戰爭紀念館烈士祠現已被山東省委省政府授予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稱號,各級政府及企事業單位等都會定期前來祭奠。在採訪時記者發現,整個烈士祠內被老人打掃的整潔有序,祠堂和庭院均十分乾淨,烈士的牌位也擺放得整整齊齊,顯得莊嚴肅穆。祠堂內的墻邊還擺放著春節期間人們前來祭奠時所敬獻的花圈。據魏鐵良老人粗略統計,每年平均有兩萬人前來祭奠烈士。對於烈士祠日常的修繕和維護,各級政府也是第一時間響應支持。魏鐵良老人説道:“從2012年看守烈士祠至今,我每天都會將這座烈士祠打掃得乾乾淨淨,我覺得這是我們應該做的,要讓烈士的在天之靈看到,我們沒有忘記他們,我們沒有忘記這段歷史。” 

  這種最樸實的情感令人動容。新時代新夢想,緬懷先烈砥礪前行。在新春佳節我們歡騰慶祝之時,也要銘記歷史,紀念先烈,不忘烈士們為當今美好生活所做出的犧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