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行走在雲貴高原上的“鋼軌醫生”:每日走十幾公里彎腰上千次

2018-02-28 16:09: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宇辰

集中人力對道岔進行檢查。楊永全攝

  國際在線消息:為了保證列車行車安全,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行走在千里鐵道線上,負責為鋼軌查傷看病。鋼軌裏那些常人肉眼看不到的傷損,他們都能夠發現,這就是被大家譽為鋼軌“醫生”的探傷工。

  “停一下,這根鋼軌可能有‘內傷’”。2月25日,在滬昆線2388千米100米處,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曲靖工務段宣威線路檢查工區工長周建聽到軌檢儀發出嘀嘀的報警聲,立刻警覺起來,眼睛盯住軌檢儀螢幕上的波形圖上,生怕遺漏一丁點信息。

  宣威位於雲貴高原中部,海拔3000余米,自古以來,宣威就有“滇黔鎖鑰”之稱,1966年滬昆線(原貴昆線)的建成開通加速雲南與外地溝通的橋梁。曲靖工務段宣威線路車間就駐守在這裡,擔負起滬昆線122公里線路和203組道岔的維修保養任務,線檢工區是該車間唯一一個只檢不修的班組,由12名年輕職工組成,每天平均要檢查14公里,一個月就實現車間管內設備檢查全覆蓋。

  “經反復核定,鋼軌狀態正常,”周建抹了抹臉上的汗珠,如釋重負一般,再次推著軌檢儀繼續向前。

  “因為檢查的內容廣,包括軌道結構、幾何尺寸、軌向高低以及鐵路周邊環境都要全面檢查,所以我們分工都是很細化的,甚至明確到誰檢查哪一米鋼軌、哪一顆螺栓、哪一個彈條……一天10多公里檢查下來,彎腰最少有一千次。”一行跟班的該車間主任朱志剛介紹説。

  跟在軌檢儀後面的是“火眼金睛”胡再平,他幾乎每走幾步就得趴在鋼軌上查看,“有些隱患是軌檢儀發現不了的,必須靠肉眼的判斷”。

  “一般情況,簡單的問題邊檢查就邊整改了,但是很多問題還是等檢查完後統計報車間安排處理。”“95”後吳忠陽貓著腰,手中的檢查錘不停地敲擊著鋼軌下的螺栓。在2387千米300米處,他忽然停了下來了,原來這塊螺栓扣壓力不足,他索性蹲下來查看原因,然後從包裏取出扳手進行加固,再將處理情況記錄到檢查本上。

  在這烏蒙群山深處,不管風霜雨雪,還是驕陽似火,每天都有10余個黃馬褂分佈在兩股鋼軌間,他們時而低頭、時而彎著腰、時而半蹲著、時而匍匐著,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為100多公里鐵路上列車的安全運行提供可靠保證。­­(通訊員 楊永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