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踐行者|陳瑋琛:投身戒毒一線6年的“最美政法幹警”

2018-03-03 16:37:54|來源:深圳新聞網|編輯:楊磊

  

  投身戒毒一線6年,陳瑋琛連續三年榮獲“優秀公務員”稱號

  深圳新聞網3月2日訊(記者 張玲)工作不對口怎麼辦?投身戒毒一線6年、獲得“2017年度深圳市十佳最美政法幹警”的80後小夥陳瑋琛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記者,只要沉下心來,虛心學習,每一個崗位自有精彩。

  受電影影響,陳瑋琛從小夢想當警察。2011年,從廣東警官學院畢業後,他進入深圳市司法局第一強制隔離戒毒所工作,現任該所第一戒毒大隊教育幹事。6年來,陳瑋琛嚴格做好每一項工作,從掌握戒毒人員動態,到個別談話教育;從宿舍衛生檢查,到戒毒人員的康復訓練,每一步都扎紮實實,兢兢業業。由於工作出色,2014至2016年度,連續三年榮獲“優秀公務員”稱號。

  “戒毒人員都是受害者,他們身心都受到了傷害,只有把‘身’‘心’工作都做好,才能讓他們更好地戒除毒癮,回歸社會。”

  

  對待戒毒人員,陳瑋琛悉心疏導

  春風化雨 讓內向戒毒人員敞開心扉走出陰霾

  “剛工作的那半年,我不太適應,心裏有落差。”陳瑋琛坦言,“主要感覺在學校學的東西,在這裡都用不上。”是父親的一席話點醒了他,“很多事情都是相通的,學校學習的知識,在實際工作上也能體現用處,工作要學會適應。” 作為醫生的父親,原本所學專業也不完全對口現在的工作,卻經過學習和積累成為一名出色的醫生。

  聽完父親的話,陳瑋琛沉下心來,主動申請去做教育幹事,將自己在學校學到的有關毒品、禁毒的知識帶到課堂;將自己的健身心得,分享給戒毒人員;組織開展各類活動,並擔任主持,將工作做得有聲有色。

  有一名戒毒人員譚某是家中獨子,但父母長期在外做生意,對他的教育和關愛極少,初中畢業後就進入社會闖蕩。18歲時,譚某發生過一次嚴重車禍,雖然當時腦部做過手術,但術後仍然經常頭痛,後來他輕信人言“海洛因可以緩解頭痛”,從此走上了吸毒之路。毒品不但沒有緩解疼痛,還讓自己出現了胡言亂語、情緒失控、幻視幻聽等症狀,從此性格越來越內向。

  面對不願敞開心扉的譚某,陳瑋琛不厭其煩地嘗試與他溝通,幫他分析問題,時刻做他傾訴的對象。經過陳瑋琛的悉心疏導,加之自身積極服藥治療,譚某情況有所好轉,終於放下心中芥蒂説:“因為吸毒,我成了家裏的拖累,心裏真的很愧疚。”

  陳瑋琛鼓勵譚某,“對家人最好的安慰就是好好表現,爭取早日出所。只要你安心在這裡戒毒,增強信心,就一定可以戒除毒癮。”

  慢慢地,譚某戒毒信心越來越堅定,表現也越來越好,能夠主動與他人進行溝通、交流,嚴格遵守所內規章制度,並超額完成生産任務。他非常感激陳瑋琛對他的幫助,他常説,“是陳管教讓我從陰霾中走了出來,讓我重獲新生。”

  

  陳瑋琛幫助戒毒人員整理內務

  “因材管教” 負分“刺頭”表現良好最終高分解戒

  陳瑋琛業餘時間愛好健身,在工作中,他也經常帶領戒毒人員進行鍛鍊,並把自己琢磨的健身知識全部教給他們,為戒毒人員開出舒緩脊椎、腰椎的“運動處方”。還曾因此讓一位負分“刺頭”表現良好最終高分解戒。

  該“刺頭”姓張,30歲左右,身強體壯,因沒有工作整日無所事事,在朋友的誘導下沾染上毒品。“別人都是300分左右進來,只有他來的時候是負分。”陳瑋琛告訴記者,一般戒毒人員先在公安部門戒毒所戒毒,根據表現會有一個評分。因其有較強的暴力傾向,多次跟人發生衝突,才導致張某負分的結果。

  來到這裡後,張某依舊我行我素,經常與人發生矛盾。陳瑋琛多次給張某做心理諮詢和心理輔導,發現張某其實是個簡單、直率的人,內心需要關懷。陳瑋琛便在言語和行動上,多次給張某鼓勵和肯定。

  在偶然了解到張某經常腰痛後,他多次耐心帶其到衛生所檢查,了解病情。張某慢慢佩服起了這個比自己還小的小夥子,漸漸地打開了自己的“心門”,“我控制不住自己,幾次衝動違紀扣分了,怕你們會戴有色眼鏡看人,就乾脆破罐子破摔了。”

  陳瑋琛還經常在張某閒暇之餘教他一些健身方法,並申請所裏的健身房給張某做實操演練。在陳瑋琛的指導下,張某對健身的興趣越來越濃厚,每天有時間就鍛鍊身體,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實,精神面貌為之一變,和其他戒毒人員也相處融洽。由於表現優秀,最終張某高分解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