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有他的地方,就有溫暖和快樂

2018-03-08 15:01:3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韓宇辰

  

錢海軍準備去社區進行電力維修。傅立韻攝

  新時代的雷鋒什麼樣?在浙江慈溪市,人們説,“就是像錢海軍那樣的”。因為“有錢海軍的地方,就有溫暖和快樂”。

  錢海軍是浙江省慈溪市供電有限公司客服中心的一名社區經理,從1999年5月開始,他19年如一日,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長為生活困難的社區居民提供免費的電力維修服務。19年間,他結對空巢、孤寡老人100多位,捐助貧困學子22名,累計幫助群眾1萬餘人次,先後獲評中國好人、全國最美志願者、全國勞動模範、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等多項榮譽。

  錢海軍的行為影響著身邊的同事。2012年,慈溪市供電有限公司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志願服務中心。截至去年底,志願服務中心共有服務分隊21支,註冊電力志願者126人,社會志願者2000余人,累計向社會特殊群體發放愛心卡1313張,開展公益活動3000余次,惠及7000余人,先後獲評全國敬老文明號、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實現了由“人人學習錢海軍”到“人人都是錢海軍”的轉變。

  2015年9月24日,慈溪市錢海軍志願服務中心通過對慈溪2742戶殘疾人貧困戶家庭進行走訪,發起了“千戶萬燈”殘疾人貧困戶室內照明線路改造公益項目。截至去年底,該項目累計眾籌公益資金171萬元,參與志願者9072人次,投入人工35028工時,行程40320公里,完成改造1008戶,惠及2500多人,極大地提升了這個群體的安全感、幸福感。

  錢海軍志願服務中心志願者的腳步不只局限于慈溪,當慈溪以外的求助者需要幫助時,他們同樣義不容辭。

  2017年4月,志願者嚴曉昇參加了電力援藏工作,在與藏族同胞交流過程中,他發現當地有許多貧困家庭急需幫扶。於是,一場“光明接力”悄悄地排上了行程。

  當年7月20日,志願者們走進了距離慈溪4000公里遠的雪域高原。此次西藏之行他們為當地帶去了2500盞節能燈、50盞太陽能自發電燈等援助物資,並通過電話連線的方式結對幫扶了20位藏族貧困兒童。同時,他們還在西藏仁布縣供電公司成立了公益組織分支,長期開展電力志願服務、扶貧幫困、結對助學等公益行動。

  志願者們忍受著嚴重的高原反應,對普松鄉果措村的幾戶人家進行了室內照明線路改造,為他們更換了有嚴重安全隱患的室內導線,裝上了漏電保護器和空氣開關。隨後,他們趕到普松鄉海拔最高的奪索村,給當地遊牧民送上太陽能移動電源和多功能自發電燈,還手把手教大家使用方法。樸實的藏族同胞握著志願者的手一遍遍地説:“扎西德勒!”(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鬱進東 通訊員 潘玉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