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踐行者】三名全國三八紅旗手心聲:甘於奉獻譜芳華

2018-03-08 14:58:21|來源:光明網|編輯:韓宇辰

  隨著這幾年微信的普及,北京地壇醫院紅絲帶之家辦公室主任、護士長王克榮微信裏面多了很多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好友。每天無論多忙,晚上王克榮都會騰出一段時間給患者。她常告訴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有急事就打電話,微信我一定回。”

  “作為一名多重身份的女性,職業生涯中的點點滴滴使我的人生充滿了價值和感恩。”在今年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前夕,王克榮榮獲了全國三八紅旗手。從事傳染病工作33年來,王克榮親手護理了5萬餘名傳染病患者。“特別是20年的艾滋病護理工作,讓我充分認識到健康中國為艾滋病患者帶來的生命變化——從無藥可醫到終身服藥;從超級癌症到慢性傳染病。”王克榮説。

  

  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三八紅旗手,北京地壇醫院紅絲帶之家辦公室主任、護士長王克榮(圖片來源於網絡)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近年來,我國醫療保障不斷完善,城鄉居民都有了基本醫療保險。“日常工作中,我們經常接觸一些貧困艾滋病患者,他們除了能享受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外,還能享受到國家‘四免一關懷’政策,患者可以免費享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婦可以免費獲取母嬰阻斷藥物,艾滋病致孤兒童可以免費上學……這些針對特殊人群的關懷政策,解難題、暖人心,給人以前進的力量和希望。”王克榮説。

  作為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員,王克榮認為,應該把黨的溫暖帶給每一位被服務的艾滋病患者,為他們提供以醫療支持為主的綜合支持和人文關懷。比如,王克榮所在的北京地壇醫院的紅絲帶之家是致力於幫扶艾滋病患者的社會組織,總結出新的艾滋病門診護理模式,即艾滋病患者生理支持監測——心理情感支持——社區關懷管理。

  “這就要求護士在承擔治療任務的同時,還要履行教育、管理、諮詢、培訓、關懷、支持等職責,密切聯繫醫師、藥師、心理諮詢師和社會志願者,讓患者得到醫療救治、心理支持、家庭護理、社會救助、同伴教育等多方面幫助。”近年來,紅絲帶以“與艾同行,共享生命”為使命,做艾滋病患者的陪伴者、諮詢者、支持者和教育者,為艾滋病患者排憂解難,積極傾聽化解艾滋病相關的個人、家庭和社會矛盾,做好疑難病例的心理疏導和危機干預工作,促進患者積極治療。

  與王克榮的故事類似,今年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榮譽的杜麗群也在傳染病防控事業一線奮戰了30多年。2005年時,杜麗群所在的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成立了廣西首個艾滋病科。面對潛在職業暴露風險,加之對艾滋病的恐懼心理,多數人不願意到艾滋病科工作。此時,杜麗群自告奮勇到艾滋病科擔任護士長。如今,杜麗群10多年來帶領護理團隊已經為艾滋病住院患者提供優質護理服務10000多人次,成為了廣西艾滋病防治戰線上最鮮艷的旗幟。

  

  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護士長杜麗群(圖片由全國婦聯提供)

  2005年以來,杜麗群還多次受邀參加廣西紅十字會、南寧市紅十字會等單位為艾滋病患者舉辦家庭關懷及依從性教育講座,同時廣泛開展艾滋病防治宣傳的義診活動。在杜麗群的影響下,醫院成立了杜麗群志願服務隊,深入農村、社區、學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杜麗群還牽頭創建了由艾滋病患者和醫護人員組成的“慈愛天使”QQ群,向出院病人提供交流和諮詢平臺,全天候向患者提供服務。“@麗群-與艾同行”是杜麗群的新浪微博名,她充分利用工作餘暇關注來自全國各地的眾多網友,定期舉行在線微訪談,利用微博宣傳防艾抗艾正能量。

  一顆真心鎖定農村,開啟姐妹致富大門。雖然與王克榮、杜麗群紮根在的行業不同,但同樣作為全國三八全國三八紅旗手的北京利民恒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莉華,也為無數弱勢群體送去關愛和溫暖。

  “自己創業十二年,一直從事涉農的産業,也是一名光榮的北京巧娘,在農村姐妹身邊,從來沒有離開過。”在張莉華看來,對於農村姐妹們而言,精神層面追求大於物質層面的需要,因為她們更渴望有一個舞臺,能展示出她們的才能。“作為一名來自農村的女性創業者,我始終堅持一顆真心鎖定在農村,以‘家’為核心元素,以不斷增加家鄉姐妹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已任,引領姐妹們共同致富。”

  

  全國三八紅旗手、北京利民恒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莉華(左二、圖片來源於網絡)

  餐桌安全既是消費者的基本需求,也是農産品進入市場最起碼的品質要求。“為了讓姐妹們生産的農産品順利進入市場,我把從事初級農産品種植的姐妹們組織起來,搭建優質農産品銷售服務平臺,把原來分散的小品類種植,定位在市場暢銷的産品品類上,然後統一標準,統一認證,統一品牌銷售,這樣有效規避了種植風險。”張莉華説。

  “婦女創業需要孵化的平臺,大多數婦女有創業願望,但苦於沒有項目、沒有資金,這就需要有平臺助力她們實現創業夢。”為扶持有創業意願的姐妹們實現創業夢想,張莉華的公司在品牌連鎖店面的加盟方面出臺了支持創業政策,在線下30家社區店中先推出了十家示範店,負責店舖的裝修以及産品的配送,前期房租由於資金量較大,創業姐妹只需把房租按月支付給公司即可,真正實現了零創業的目標。“未來,我們還會一如既往用優質的資源,為更多的姐妹服務好,與姐妹們攜手並肩迎接新生活。”張莉華説。

  光明網記者 李政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