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針對美國加徵鋼鋁關稅 歐盟通過反制措施計劃

2018-03-08 13:17: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歐盟總部記者 史靖洪):針對美國近期將加徵進口鋼鋁關稅的表態,歐盟委員會7日通過了一份有關反制措施的詳細計劃,以準備對美國進行報復。不過,歐盟貿易委員馬爾姆斯特倫女士同時表示,希望美國總統特朗普能夠重新考慮有關加徵關稅的計劃,以避免引發貿易戰。

  歐盟委員會當天舉行例行會議,對應該如何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1日提出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的表態進行了討論。會議通過了由歐委會主席容克、副主席卡泰寧和歐盟貿易委員馬爾姆斯特倫共同提出的一份包含具體反制措施的建議。馬爾姆斯特倫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對歐盟出口美國的鋼鋁加徵關稅是非常不公正的,“我們對‘國家安全’這個理由深表懷疑,我們無法看到歐盟作為北約的朋友和盟友,是如何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我們認為這個假設是非常不公正的。”

  去年4月,美國商務部對美國進口鋼鋁産品是否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發起調查。今年2月公佈調查結果宣稱,美國進口鋼鋁産品危及國家安全,建議美國政府動用關稅和配額措施限制進口。隨後,特朗普于3月1日表示,美國近日將對進口鋼鐵徵收25%的關稅,對進口鋁産品徵收10%的關稅。此言一齣,立即招致歐盟的強烈不滿。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同一天發表聲明説,歐委會將在未來幾天提出一項與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相符的應對措施,以平衡美國的最新舉措。

  有數據顯示,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鋼鐵進口國,歐盟28個成員國的鋼鐵産量佔到全球産量的10%左右,2016年歐盟國家向美國出口了價值62億美元的鋼材。歐盟認為,如果美國對進口鋼鋁加徵關稅,將對歐盟相關産業造成嚴重影響。對此,馬爾姆斯特倫説:“我們仍然希望,作為美國的安全合作夥伴,歐盟將被排除在外。我們也希望説服美國政府,讓其知道這不是正確的舉措。由於目前美國尚未做出決定,歐盟也尚未採取任何正式行動。但我們已經明確表示,如果美國採取這樣的舉動,將會傷害歐盟。它將使歐盟成千上萬的就業崗位處於危險之中,所以歐盟也必將給予堅定和適度的回應。”

  據當地媒體透露,如果美國政府正式宣佈對鋼鋁加徵關稅,歐盟將對價值28億歐元(約合35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範圍涉及日用品、工業産品和鋼鐵産品等。馬爾姆斯特倫強調,歐盟所採取的反制措施符合世貿組織的規則:“從我們所了解的情況來看,美國這麼做的動機是變相的經濟保障措施,而不是國家安全措施。這意味著歐盟有權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協議去平衡利益,我們過去也對美國這樣做過。”

  馬爾姆斯特倫所暗示的是,美國政府2002年曾對部分進口鋼材實施特別保障措施,結果導致歐盟進行報復,造成美國失去成千上萬的就業機會。此外,歐盟、日本和中國等就此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2003年世貿組織最終裁定美國敗訴,美國時任總統布什發表聲明取消了進口鋼材的高額關稅。

  值得注意的是,馬爾姆斯特倫同時表示,鋼鐵和鋁行業問題的根源在於全球産能過剩,只能通過合作來解決問題,“保護主義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答案”。但是歐盟于本月6日宣佈,延長對中國不銹鋼無縫鋼管徵收反傾銷稅5年,繼續對中國涉案産品徵收48.3%至71.9%的反傾銷稅。對此,中方已經多次呼籲,希望歐盟切實履行中國入世議定書第15條的規定,終止使用“替代國”方法,在反傾銷調查中給予中國企業公平待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