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左右共治還是向右轉?意大利組閣前景難料

2018-03-09 07:56:25|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意大利結束議會選舉後陷入組閣僵局。前總理西爾維奧·貝盧斯科尼7日説,他領導的意大利力量黨“忠誠”支持中右翼聯盟競選夥伴、極右翼政黨聯盟黨(原北方聯盟)組建政府。同一天,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向左翼黨派伸出橄欖枝。

  組閣的可能選項主要有三種:民主黨與中右翼聯盟“左右共治”,五星運動與聯盟黨兩個民粹政黨抱團取暖,或者五星運動與民主黨聯盟。如何整合愈加分裂的政治格局並彌合黨派分歧,將成為組閣面臨的首要問題。

  【黨派“三分天下”】

  意大利國旗從左至右依次由綠白紅三色組成。與三色吻合,意大利現有政治格局依地域差異顯現為南中北三個區域。

  五星運動民粹色彩濃厚,積極迎合草根階層訴求,主張為失業但願意找工作的人每月提供780歐元(約合963美元)基本收入。這一“王牌”政策在不甚富庶的南部地區獲得強烈支持。

  作為對立面,北部地區經濟相對發達,包括工業重鎮都靈、時尚之都米蘭等主要城市,長期由中右翼聯盟控制。意大利力量黨黨首貝盧斯科尼的故鄉就是米蘭。

  同時,中左翼聯盟的控制區域集中在中部狹長地帶,包括托斯卡納地區。

  路透社説,三色政治光譜把意大利一分為三,使政治格局比近代歷史中任何時段都更加分裂。

  政治分析師安傑洛·帕內比安科在意大利天空電視臺24小時新聞頻道參加訪談節目時説,政治分裂局面使組閣更加複雜、“更耗時”,“各黨派領袖都要重新調整區域平衡”。

  【民粹民主相吸?】

  作為得票最多的單一政黨,五星運動一改先前高冷態度。黨首路易吉·迪馬約7日説,他“對與所有政治派別談判持開放態度”。

  五星運動創建於2009年,反對現行體制,主張清廉政治,選舉前一直宣稱拒絕為組建聯合政府而與其他黨派“同流合污”。

  迪馬約在寫給中左翼報刊《共和國報》的信件中,談及對組閣的看法:“意大利一千萬貧困人口不能遭到忽視;失業問題,尤其是年輕人無法就業,仍繼續蔓延。這就是選舉清晰折射出的信息。”

  意大利廣播電臺發佈的預測顯示,如果現執政黨民主黨與五星運動結盟,可以輕易在參眾兩院獲得多數席位。預計五星運動在眾議院獲230至240個議席,在參議院獲109至119席;民主黨在眾院獲110至120席,在參院獲47至55席。

  作為中左翼政黨,民主黨內部就是否與五星運動聯盟存在分歧。

  倫齊5日宣佈辭去黨首職務時對“反體制”黨派表態強硬,説民主黨不會成為任何民粹主義政府的“拐杖”,“我們永遠不會與‘反體制’政黨組成聯合政府”。

  路透社報道,這番話顯然針對五星運動和聯盟黨。

  不過,民主黨內部分“重量級”人士認為,民主黨應對與五星運動談判持開放態度,從而增加選民支持。五星運動因關注貧困人口和失業,分流部分中左翼選票。

  【中右翼欲抱團】

  意大利力量黨黨首、前總理貝盧斯科尼7日告訴《晚郵報》記者,力量黨將“忠誠”支持由聯盟黨黨首馬泰奧·薩爾維尼組閣。“我會支持他,保障(中右翼)聯盟的團結並向選民兌現承諾。”

  薩爾維尼先前回應與五星運動組閣的可能性時,連説三聲“不可能”。

  5日發佈的議會選舉初步計票結果顯示,聯盟黨、力量黨等組成的中右翼聯盟得票最多,五星運動得票第二,以民主黨為首的中左翼聯盟位列第三。其中,聯盟黨在中右翼聯盟中得票最高。

  意大利眾議院設630個議席,若形成多數,需要至少“鎖定”316席位;參議院設315席,多數至少為158席。

  以羅馬國際社會科學自由大學下轄意大利選舉研究中心為消息源,美聯社報道,4日議會選舉意味著西歐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政治格局與未來趨勢的分水嶺,“最大程度地描繪、確立了反體制政黨在這一地區的全景”。

  政治僵局波及金融市場。在投資者等待組閣最終結果的觀望期內,歐元匯率處於波動狀態。美國摩根資産管理公司全球市場策略師瑪麗亞·保拉·托斯基説,意大利各黨派圍繞改革、對歐元的態度以及組成聯盟等議題心存疑慮,“情況不樂觀”。(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左右共治還是向右轉?意大利組閣前景難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