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似乎進入不同“頻道” 英歐繼續自説自話?

2018-03-09 07:59:13|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英國和歐洲聯盟分別給即將開始的“脫歐”後經貿關係談判定基調,似乎進入不同“頻道”。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4日説,想與歐盟談成“比全球任何一份自由貿易協定涵蓋內容更全面”的自貿協定;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7日説,歐盟設想一種“標準自貿協定”,不會給英國金融服務行業“特殊”的歐洲市場準入待遇。

  【無特殊待遇】

  歐洲理事會7日發佈下一階段英國“脫歐”談判準則草案。根據草案,英歐自貿協定將是一種“標準自貿協定”,條件參照歐盟與加拿大自貿協定,對英國金融服務行業的準入待遇不會有別於其他非歐盟成員國。

  金融服務産業貢獻英國超過10%的國內生産總值,是英國對歐盟唯一存在貿易順差的領域。倫敦方面希望保留對歐盟金融服務市場的準入特權:金融機構只需在一個歐盟成員國申請經營執照,就可向所有歐盟國家的客戶提供服務。一些國際金融企業如美國高盛公司近來已考慮著手把在英業務轉移到法蘭克福等其他歐洲大城市。

  2016年達成的歐加自貿協定取消雙方大部分服務和貨物貿易關稅,但加拿大金融機構想進入歐盟市場,必須在歐盟國家設機構運營,受歐盟法律監管。草案提出,如英國金融機構想在歐盟運營,須遵守“東道國規則”。

  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7日發表演講,強調英歐自貿協定內容“必須涵蓋金融服務領域”,這樣做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他認為歐盟草案提出的嚴苛條件顯現歐盟“嫺熟”談判技巧,但英歐之間完全可以達成比歐加自貿協定更好的安排。

  哈蒙德説,歐盟與美國談判“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時就主動提出加強雙邊金融服務合作。既然歐盟曾試圖與美國從無到有地建立金融監管合作機制,英國與歐盟的現有金融服務體系原本高度融合,具備延續合作的基礎。

  TTIP談判2013年啟動,2016年末因為美國總統選舉而停滯。美方去年有意重新啟動談判,歐盟不滿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退出《巴黎協定》等舉措,未予積極回應。

  【目標不一致】

  英國《衛報》評論,從商業角度看,英國在“脫歐”後與歐盟建立一個免稅的跨境金融服務機制固然“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但歐盟高層不止考慮經濟利益,更要重視繼續推進歐洲一體化進程。

  圖斯克只願含糊承諾,英歐經貿關係安排將涵蓋服務業,但他強調,英國政府堅決要退出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意味著今後進入歐洲市場渠道將受到限制。

  圖斯克説:“我完全理解且尊重特特雷莎·梅的目標,就是要不惜代價地顯示“脫歐”能獲得成功,而且是正確選擇。但抱歉,那不是我們的目標”。

  歐盟分管英國“脫歐”談判的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直言,英國想要的涵蓋金融服務的貿易協定“不存在”。

  【“既然要分手”】

  歐盟高級官員一再提醒英國:不要妄想“只遵守有利於自己的規矩”,既享受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無貿易壁壘的好處,又不想分擔歐盟預算或接受歐盟法規約束。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説,歐盟不想在英歐之間“樹起一道墻”,只是英國既然決定退出歐盟,雙方註定“漸行漸遠”。“事實上,這將是歷史上首個松解經濟聯繫而非強化經濟聯繫的自貿協定。”

  美國希爾曼—斯特林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巴尼·雷諾茲告訴路透社記者,按照歐盟發佈的準則草案,今後駐英金融機構運營要受“雙重監管”:英國境內業務受英國法規監管,涉歐跨境業務需同時服從歐盟監管。

  歐盟擬3月22日舉行首腦會議,屆時將通過準則草案,以便啟動第二階段“脫歐”談判。英國定於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歐盟,隨後才有權與歐盟或其他國家簽訂雙邊貿易協定。巴尼耶要求,最遲今年11月出臺“脫歐”最終協議。有權否決協議的歐洲議會將提出對英歐貿易關係談判的要求。

  法新社報道,歐盟對英歐貿易關係立場強硬,部分原因是擔心如滿足英國要求,會“鼓勵”其他成員國效倣“脫歐”、繼而要求“特殊待遇”。(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似乎進入不同“頻道” 英歐繼續自説自話?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