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我的非洲故事】非洲30小時接生記

2018-03-13 10:05: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現在是南蘇丹瓦烏時間淩晨四點半,終於一切完滿結束,我癱倒在床上。剛剛過去的三十個小時,我將終生難忘。

愛的守護

  2017年9月28日的晚上八點多,接到通知説難民營一位産婦腹痛兩天,可能要生産了。我跟助産士陳玲隨即快步奔向醫療區,雖然宿舍區距離醫療區僅僅三分鐘的路程,可多年來的職業習慣讓我們視病情為警鐘,一旦敲響,火速行動!更何況,我們到達任務區後於本週一正式接手醫療工作,到今天僅僅四天,這可是我們要接生的第一個寶寶啊。

  我倆迅速做好接收準備工作,産婦于九點到達醫院。然而她不懂英語,我們只能靠肢體動作進行交流。

  經過檢查,我們發現産婦只是不規律宮縮,宮口沒開,胎心正常,其他基本檢查也無異常,可以回家待産。産婦和她的丈夫都不懂英語,我們通過一同來的當地醫生Stephen,告訴他們情況,可他們由於擔心,不敢回家。

  我們和聯絡官子龍一起,反復進行安慰和解釋,終於打消了他們的顧慮,最終他們表示願意回家,隊裏遂派車送他們回難民營。

  當我們回到宿舍時,已是淩晨兩點了。看見家人和朋友在國內時間七點通過微信發來的生日祝福和紅包,我微微一笑:這個生日,也許要過得不平凡。

  可轉念我又開始擔心,剛才在病區裏被蚊子在手背上咬了一口,雖然我長袖長褲遮得嚴實,可手是蓋不住的地方啊,現在病房裏就住著感染瘧疾的病人,夜間又是瘧疾傳播者——按蚊活動的高發時間,我會被傳染嗎?

  29日上午,我們在忐忑和等待中度過。從專業角度來説,我們期待産婦發作了就快點臨産,這樣對大人孩子都好。我一邊復習著接生的專業英語以便交流,一邊設想著作為第三胎分娩可能出現的種種風險及對策。雖然産婦不在醫院,我的心卻始終沒有放下。終於在中午兩點,産婦又被接到醫院。

  産婦的宮縮仍然不規律,宮口沒開,胎心正常,可是超聲波顯示,羊水過少,體檢沒有發現明顯的破膜,只有通過Stephen詢問産婦了。果然,她于淩晨六點破水了。

  我心裏升起一種不好的預感:這是難産的徵兆啊!要知道,産婦曾在自己家中順産過兩胎,按照常理應該進展迅速,可她不僅遲遲不能産生有效宮縮打開宮口,而且過早破水,且現在仍無進展,這些怎麼能不讓人擔心。

  就這樣,第一道難題擺在了眼前:分娩已迫在眉睫不能再等,是繼續順産,還是剖腹産?

  按照國內工作慣例,胎膜早破、羊水過少是要剖腹産的,可隊長提醒我説,這可是在非洲,所有一切都與國內不同,沒有血源以備出血風險,難民毫無生活保障,沒營養無法恢復,衛生條件極差可能感染,瘧疾肆虐可能導致術後抵抗力差的孕婦感染等。

  我矛盾極了,選擇剖腹産將面臨諸多風險,而堅持分娩一樣面臨著可能難産或者胎兒缺氧導致最終還得實施剖腹産。

  在這裡,我們沒有上級醫生可以請示,也沒有同仁可以商榷,一切只能靠自己。

  我思慮再三,斟酌病情,權衡利弊,最後決定:繼續分娩,不到萬不得已不做剖腹産。

  我們跟Stephen溝通後,打算給予藥物加強宮縮以保迅速進入産程。催産藥物準備就緒後,出現轉機,孕婦自己産生了規律又強烈的宮縮!我們很高興,看來不用藥物了,接下來就是觀察胎心和宮縮,等待宮口打開了。

  吃晚飯時,本打算快點吃完就去觀察産婦的,卻收到意外的驚喜,隊裏給我做了一個生日蛋糕,還有一碗長壽面!雖然蛋糕簡單得可愛,麵條是清湯掛麵,可當戰友們齊聲唱起生日祝福歌時,我還是忍不住淚流滿面,在蠟燭前許下願望:願我們醫療隊63名戰友在未來一年裏同甘共苦卻開開心心,最後平安回家勝利凱旋!

  分完蛋糕,抹掉眼淚,我又匆匆趕向待産室。

  我和助産士玲玲由此開始了“守産程”。説是順産,其實只有産科人才知道這背後醫護人員和産婦本人的艱難,産程漫長,瞬息萬變,兩條人命,責任重大。

  漢字中的“守”字,是“屋頂”下一個“寸”,意味著醫護人員必須幾個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寸步不離,不間斷監測胎心和宮縮,隨時處理情況變化;一個“守”字,意味著我們堅守的不僅僅是産婦與胎兒,更是對生命的敬重與捍衛,對職業與信仰的執著與堅定,對白衣和藍盔的無怨與無悔!

  夜裏,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非洲雨季的雨,閃電好像直劈到地面,傾盆大雨一秒鐘能掀翻人的傘。我和玲玲守著産婦,瞌睡了就輪番閉一會眼睛。

  到30日淩晨一點半時,我檢查了宮口,開大了五指,雖然慢了許多,可進展到這樣也不錯了。然而我們還來不及高興,第二道難題出現了:胎兒開始胎心下降!也就是説,胎兒出現了急性缺氧,再繼續生下去,恐怕胎兒會有危險啊!

  我深吸一口氣,冷靜地對著對講機呼叫:胎兒缺氧,需要急診剖腹産,請手術室人員迅速到位……此刻,在我眼裏,她不是黑人,不是難民,而是一位胎兒出現危險的産婦,是亟待我們去救助的媽媽!

  十五分鐘後,相關醫護人員及手術前準備工作全部完畢,就在此刻,産婦宮口完全打開,胎兒即將分娩!我寧願相信這是老天被我們的堅守和孕婦的艱難所撼動,在最後關頭給了産程加速度,讓進展突飛猛進!

生命之門

  一點五十分,隨著一聲響亮的啼哭,新的生命誕生,是個美麗而健康的女嬰。

  我為她擦去身上的羊水和血跡時,她的小手緊緊拽住了我的手指,告訴我生命是多麼的頑強!

緊握的手

  我把她抱給媽媽親親時,一直都在痛苦忍耐精疲力竭的媽媽終於露出了一絲微笑,這是我見過的最美麗的聖母般的微笑!雖然她聽不懂英語,我還是由衷地説了一句:She's a beautiful and healthy girl. Welcome to the world!(她是個健康而漂亮的女孩子。歡迎來到這個世界)!

  就在我們都沉浸在喜悅當中時,玲玲大喊:産婦出血過多!我趕緊查看,宮頸上有裂傷,正在呼呼的往外冒著鮮血。

全力止血

  我深知産科出血的凶險,更知這裡醫療資源的匱乏,時不我待,需要以最快速度縫合!在護士們的鼎力合作下,我在五分鐘內完成縫合,控制了出血。當給産婦掀去手術單蓋上被子那一刻,我終於如釋重負。

  我抱起這個一波三折、有驚無險、來之不易的小生命,覺得是那麼的溫暖可愛。我將她交付到她爸爸的手中,道了一聲:Congratulations(祝賀)!

來之不易

  爸爸不懂英語,還是託付Stephen向我們請求一份“出生證明”。我鄭重寫下:The beautiful girl was born in Chinese Level 2 Hospital in WAU at 1:50 30.Sep. 2017。願她健康成長,願南蘇丹和平、安寧!Signatures:段瑤、陳玲。

  一切塵埃落定,完美收官。我回到宿捨已是淩晨四點。再過一天,我們萬里之外的祖國就要迎來她68週年生日,親愛的祖國,就讓我,讓我們赴非洲的醫療隊,謹以此微薄之禮,祝福您的偉大生日吧!

  夜已深,身已疲,我卻難以入眠,我想起了我喜歡的名言,保爾柯察金的那段話——一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愧。也許,我們對這名産婦的堅守已完成了任務,可在南蘇丹維和醫療的任務才剛剛開始,我們身著迷彩、頭戴藍盔、外套白衣、對這片紅土地的堅守任重而道遠。(圖文:段瑤 來源:CRI行走非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