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春運列車“洗澡工”:每天走14公里舉桿20萬次

2018-03-13 17:33: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宇辰

當長途行駛後,回到整備庫後,重慶北運用車間的列車“洗澡工”們馬上列隊安排清洗任務,進行清洗作業。

  國際在線消息:2018年3月11日,筆者來到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重慶車輛段重慶北運用車間,探訪春運列車“洗澡工”,聽洗車組員工講述給火車“洗澡”的酸甜苦辣。

  重慶北運用車間魏世明説道:“整備隊職工平均年齡47歲,他們各有各的分工,主要負責進庫列車車廂外部清洗、空調過濾網的清洗、轉向架的清洗、列車集便器的吸污工作等。”

  “我們清洗列車的刷子都有一根長長的桿,短的2.5米,長的3.5米。用蘸著清洗液的掃帚對列車車廂進行清洗。如果一節車廂都要舉起幾百次,那麼一列列車則需要上千次。長期這樣重復動作,累得肩膀和腰特別酸痛。” 重慶北運用車間整備組職工楊勇介紹到。

  筆者在一旁參觀整備工的工作,一把刷子來回重復洗刷。粗略算一下,正常情況他們一秒鐘刷5次,一分鐘300次,一趟列車清洗下來需要重復動作3萬次左右,春運每天全部需要清洗15趟列車,整備工一天光舉桿的動作就有20萬次。

  目前普速列車都是人工清洗,一個工人繞著車輛清洗一圈下來,要走上一到兩公里。劉勇介紹説:“重慶北整備組分為兩個組,每天正常15輛列車下來,洗車組工人基本要走14公里以上,更別説需要反復走的沖水組工人了。”

  “説起梳粧打扮很簡單,但為列車‘梳粧打扮’卻沒那麼輕巧,雖然別人對我們的工作不理解,但是我們依舊會不忘初心,繼續前行,履行好自己的崗位職責。”楊勇説。(圖文:蘇志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