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篡改文件醜聞衝擊安倍政府

2018-03-13 10:47:42|來源:新華網|編輯:賈雪靜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3月13日報道,圍繞低價出售公共土地的一起醜聞撼動了日本政府,此前日本財務省承認篡改文件,以去除首相安倍晉三和他的妻子安倍昭恵的姓名。該醜聞可能危及安倍今秋再次當選黨魁的機會。

  日本財務省表示,在提交給國會的相關文件上作了14處更改,這些文件涉及向極端民族主義的學校經營者森友學園出售大阪的一個地塊。

  這些爆料使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受到辭職壓力,並危及安倍晉三今秋贏得自民黨黨魁第三個任期的機會。

  麻生太郎表示,去年2月至4月期間作出的上述更改,是由“財務局部分職員”作出的。他表示自己只是在剛剛過去的週日才了解這些改動,並將這件事歸咎於負責的高級官員。他拒絕辭職。

  “最終負責人是時任理財局長的佐川宣壽,”麻生太郎表示。佐川已在本月9日辭去國稅廳長官職務。

  日本反對黨領導人表示,麻生太郎的解釋“不太可能”。國會調查人員可能會專注于查明誰下令進行更改以及為什麼。相比原本的土地出售交易,這一明顯的掩蓋行為如今對政府構成更大風險。

  “這是有可能動搖整個行政部門的事態。作為行政部門的最高領導,我痛感應負的責任,”安倍誓言要進行徹底調查。“謹向國民深表歉意。”

  這起醜聞在去年爆發,當時有消息稱,森友學園以1.34億日元買下了評估價值達到9.56億日元的地皮。按照原來的安排,安倍夫人將出任在該地塊上一所新建小學的榮譽校長。

  由於沒有證據證明這樁交易與安倍晉三有牽扯,爭議曾漸漸平息下來。但是未經編輯的文件顯示,參與此次出售的官僚們知道森友學園的政治後臺。

  財務省刪除的一段文字稱,森友學園描述了安倍夫人的訪問,據稱她當時説:“這是一塊不錯的地皮,請推進此事。”這些文件還提到了自民黨幾名政治人物(包括安倍晉三)的姓名,稱他們是學校經營者的關係。

  安倍始終否認涉及這筆土地出售交易。分析人士表示,沒有確鑿證據表明國家領導人下令出售這塊地皮,但是,要擺脫外界對於財務省為什麼更改文件的質疑將是很難的。

  “考慮到他自己的部門向國會提供了虛假信息,很難相信麻生太郎能夠逃避責任,”特尼歐情報公司追蹤日本事態的托拜厄斯·哈里斯説。

  哈里斯表示,首相還沒有面臨倉促辭職的風險,但這起醜聞將會助燃“安倍疲憊”,使他更難在今秋再次當選黨魁。

  本月9日警方報告,財務省1名職員在神戶被發現自殺。目前尚不清楚這起死亡事件是否與醜聞有關,但受害者據稱是負責出售土地的部門的1名中級職員。

  (原標題:外媒:篡改文件醜聞衝擊安倍政府)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