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聞分析:特朗普頻繁換人為哪般

2018-03-15 18:55:21|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華盛頓3月14日電 新聞分析:特朗普頻繁換人為哪般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劉陽

  再過一週,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政屆滿14個月。一年多來,已有約20名白宮中高級官員、兩名內閣部長和兩名行政機構負責人離職。其中包括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白宮辦公廳主任普裏伯斯、白宮新聞秘書斯派塞、白宮首席戰略師班農、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聯邦調查局長科米、國務卿蒂勒森等。

  這些人的離職原因各異。有因與特朗普政見不合,如蒂勒森、科恩;有因“通俄”調查,如弗林、科米;有因白宮內鬥,如普裏伯斯、斯派塞、班農;有因個人醜聞,如因包機事件下臺的衛生部長普賴斯和因家暴指控辭職的白宮秘書羅布·波特等。

  對此,白宮和多數美國主流媒體呈現兩極化説法。後者一直批評特朗普上任以來,政府內部運作混亂成為一種常態;特朗普則堅稱自己執政穩定、有效。

  從大選時起,特朗普就和美國主流媒體激烈互懟,這已成美國政治生活一道日常景觀。此次更值得注意的,是面對白宮的人事喧嘩、特朗普處理人事變動的非常規方式(通過推特宣佈蒂勒森離職,而蒂勒森本人尚在從非洲返美途中且不知情),共和黨表現出越來越高的容忍度和接受度。有共和黨國會議員感慨:“我們對此已經麻木了。”前白宮新聞秘書斯派塞則為特朗普辯護説,美國經濟、股市都景氣、稅改等取得成功,既然一切順利,政府內部混亂一點又算什麼呢?

  一年多來,特朗普通過社交媒體,成功地把美國主流媒體的批評隔斷于其基本盤之外,明顯不再像上臺初期那麼願意拉攏共和黨建制派,聽取其建議並示好和妥協。而國會共和黨人中,目前公開和特朗普嗆聲者寥寥,即便與特朗普“撕破臉”的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科克等人,在稅改等關鍵時刻也支持了特朗普。相形之下,共和黨建制派處處著眼於今年11月國會中期選舉,顧忌特朗普對共和黨選民基本盤的掌控。

  這就使得一段時間以來,特朗普對共和黨越來越顯得強勢。早有美媒評論,特朗普相信自己的直覺遠勝自己的顧問。而事實上,從大選到現在,他的直覺在許多事件中的判斷更接共和黨基礎選民的“地氣”,這方面遠勝國會共和黨人一籌。在憑直覺判斷和運用推特維持基本盤方面,特朗普迄今比較順利,而這種順利也助長了他的自信,未來可能産生雙刃劍效應。

  許多跡象表明,不論內政、外交和經濟貿易領域,特朗普希望自己扮演決策者、宣示者甚至新聞發言人的角色。他不斷通過推特投下政策巨石,激起輿論壯觀的水花。但宣佈政策意向是一回事,具體誰來執行、如何執行?分析人士認為,這表明,特朗普可能存在“真人秀”心理,或者本來就有轉移輿論焦點和公眾注意力的考量,總之,他常將重大政策宣示作為一種策略手段。

  “猜一猜誰不來吃晚餐”,一直是美國媒體津津樂道的話題。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的人事變動或仍將繼續上演。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