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歐談判敲定英國過渡期 愛爾蘭邊界問題懸而未決

2018-03-20 00:56:30|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社布魯塞爾3月19日電 (記者 德永健)僵持不下的歐盟與英國19日邁出“決定性一步”,敲定英國脫歐過渡期,但棘手的英國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問題仍懸而未決。

  當日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與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結束談判後共見記者,宣佈雙方就脫歐過渡期安排等議題達成協定,隨後歐盟公佈了最新一版脫歐協議草案。

  草案顯示,原本希望延長脫歐過渡期的英國做出讓步,同意明年3月29日正式脫歐後,其過渡期至2020年12月31日為止,即目前歐盟長期預算計劃的截止日期,其後將結束過渡徹底脫歐。

  過渡期內,英國同意遵守歐盟法律法規以及27個成員國在過渡期出臺的新法,但期間不享有投票權或決策權,無權提名或選舉歐盟機構成員。

  此外,雙方還就在英歐盟公民權利、“分手費”測算方法等議題達成協定。記者會上通報這些成果,巴尼耶稱讚脫歐談判邁出“決定性一步”,戴維斯也指脫歐談判取得切實進展,相信將提振工商界對英國脫歐前景的信心。

  然而對於棘手的英國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問題,草案顯示雙方談判仍無進展,僅確認如別無他策,“權宜之計”是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留在歐盟關稅同盟,確保與愛爾蘭不會出現“硬邊界”,但這意味著同屬一國領土的北愛爾蘭與英國本島會被一條“貿易邊界”隔開。

  此前歐盟提出這一方案時,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斷然拒絕,據此輿論普遍認為,即使該方案最終寫入脫歐協議,也僅具有象徵意義,英國將竭力尋找其它方案,避免英國領土出現分裂。

  19日脫歐談判間歇,巴尼耶與愛爾蘭外長科文尼舉行會晤,商討如何解決愛爾蘭邊界問題。會後科文尼稱,相關談判“取得進展”,又指愛爾蘭將堅定站在歐盟一邊。

  按照日程,歐盟各成員國領導人將於22日至23日在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期間料將批准英國脫歐過渡期安排等協議,併發佈下一階段談判指導方針,隨後雙方將轉而磋商“後脫歐”時代的歐英關係問題。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