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美貿易博弈或將再掀波瀾 專家稱貿易戰損人不利己

2018-03-22 23:53: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2017年下半年以來,中美貿易一直備受關注。近期,美國方面動作頻頻,不斷收緊貿易保護政策,而且將主要矛頭指向中國。多位中國專家認為,如果美方發起貿易戰將損人不利己。

  特朗普政府去年8月對中國發起301調查。在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看來,這種做法是與世貿組織(WTO)的規則相違背的。“301調查是美國1974年貿易法其中的一個條款,主要是針對貿易夥伴所謂的不合理貿易政策、貿易做法進行調查,採取相應限制措施。從WTO規則的角度看,WTO是禁止成員採取單方面貿易限制措施的,可以訴諸WTO去裁決,但不能根據自己的法律單方面來判斷另一個貿易夥伴做的是不是合理;從美國政府的角度來看,它在1997年WTO爭端中也曾經承諾將按照WTO規則實施301調查。這意味著它可以進行301調查,但不能根據調查結果採取單方面限制措施。美國要根據調查採取措施,我們認為它嚴重違反了WTO規則,也是一種單邊主義貿易保護行為,尤其是歧視性地針對中國。”

  去年下半年以來,美國發起了被視為對華貿易“核武器”的301調查、對自中國進口的鋁製品發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茉楠認為,美國的對華經貿政策正從交易性政策轉為進攻性政策。“美國在很多領域已經泛化了原來意義上的國家安全。比如我們的數字經濟領域,一些高科技領域,並不是傳統意義上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的領域,但美國現在的安全泛化,甚至把經濟問題和貿易問題問題政治化,嚴重影響了中美兩國的交往,而且很多問題過度把貿易和政治掛鉤。還一個就是美國將本國國內法律淩駕全球多邊框架之上。”

  近期,隨著美國步步緊逼,國際社會對中美之間爆發貿易戰的擔心也不斷加劇。對此,中國官方已多次強調,貿易戰沒有贏家,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張茉楠分析稱,“現在全球化時代進入了全球價值網絡時代,生産者、消費者包括上下游供應者形成了全球價值網絡的利益相關者。如果美國針對貿易夥伴徵收高額關稅,不僅僅影響的是貿易夥伴的關係,對上下游的生産者、消費者等利益相關者也會産生較大影響。這對全球貿易、消費者福利都有很大損害。”

  目前,代表美國多個經濟領域的45個行業協會聯名向政府請願,要求暫停向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計劃。這其中包括科技、零售、農業和消費品行業,涉及企業包括蘋果、谷歌、微軟、耐克和沃爾瑪等大型跨國公司。

  張茉楠也指出,當前,全球經濟復蘇較為脆弱,2017年才出現良性反彈。她表示:“一方面,中美貿易戰中,中國不希望中美貿易關係由壓艙石變為火藥桶。另一方面,中國這幾年一直按照自己的時間表、路線圖來推動改革和對外開放,按照自己的節奏來承擔大國責任。”

  中國外交部、商務部等此前均指出,中國不想跟任何人打貿易戰,但如果有人非逼迫中國打,一不會怕,二不會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