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首批自動駕駛測試車輛上路 開放33條測試道路

2018-03-23 09:58:03|來源:北京晨報|編輯:章文君

  昨天,本市首批自動駕駛測試試驗用臨時號牌發放,獲得首批試驗用臨時號牌的5輛自動駕駛車輛正式上路測試。北京晨報記者從現場了解到,自動駕駛車輛必須經過5000公里以上的封閉場地訓練評估,且測試駕駛員須通過不少於50小時培訓。測試期間,將有第三方機構對測試車輛、測試狀態進行實時監控,一旦發現違規行為,監管部門將隨時收回臨時號牌,取消其路測資格。

  車輛須經過5000公里以上評估

  北京晨報記者留意到,在自動駕駛車輛的車頭和車尾分別設有一個毫米波雷達。陶吉介紹,毫米波雷達可以準確估計前後遠距離行駛車輛的車速。昨天上午,北京晨報記者在大興區榮華中路附近看到,5輛全新的自動駕駛測試車輛整裝待發。相比普通汽車,自動駕駛車輛身上配備了很多“酷炫”的裝備。“這些高科技裝備是讓車輛實現了全自動駕駛的關鍵。”百度自動駕駛技術總監陶吉在現場介紹,每輛自動駕駛車都安裝了一個幾乎覆蓋整個車頂的黑色底座。底座上面突起的銀色設備為64線鐳射雷達。在車輛行駛過程中,該雷達通過發射64條鐳射線,可以對周邊環境進行360度掃描。“它下面是16線鐳射雷達,鐳射線束雖然沒有那麼多,但卻能夠為覆蓋盲區‘補漏’。”陶吉説,車頂左右兩側各有一個白色的GPS天線盒子,負責收集定位信號並傳輸至後備廂內的“汽車大腦計算平臺”,然後再給車輛底盤的“執行機構”下達指令,讓車輛完成減速、加速、轉向等動作,實現自動駕駛。“鑲嵌在底座上的是四個焦距不同的攝像鏡頭組合,最遠可以看到200米遠的障礙物和紅綠燈。”

  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本市自動駕駛車輛測試相關規定,所有申請自動駕駛試驗牌照的自動駕駛汽車須通過5000公里以上的封閉測試場日常訓練和相應等級的能力評估,包括對交通法規的遵守能力、自動駕駛執行能力、緊急情況下人工接管能力等。同時,測試駕駛員須通過不少於50小時的培訓和訓練。上路後,駕駛員應能夠隨時接管自動駕駛車輛。

  測試時違規將被取消測試資格

  昨天上午10點多,首批5輛取得臨時號牌的自動駕駛車輛正式上路測試。據第三方北京智慧車聯産業創新中心副總經理吳瓊介紹,路測車輛均須安裝監管設備,實時採集駕駛信息,判斷其是否在指定時段、路段行駛以及駕駛員操作狀態。自動駕駛測試車輛的駕駛員要求與所駕駛車輛一對一匹配。測試過程中,一旦發生任何違規行為,監管機構會隨時收回牌照,取消車輛路測資格。當發生交通事故,且主責方為自動駕駛測試車輛時,路測資格也將被取消。

  據了解,測試用的臨時牌照有效期3個月。目前,允許每個廠商一批次不超過5輛車進行路測。一旦有系統升級等情況,要重新進行訓練、評估考核一系列流程後,才能重新申請評估獲取臨時牌照。

  首批開放33條105公里測試道路

  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有關部門已組織建設了本市首個佔地200余畝的海淀自動駕駛封閉測試場地,測試場包括城市、鄉村的多種道路類型,具有豐富的測試場景和多層次的評測體系。同時,按照相關標準,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順義區和海淀區確定了33條共計105公里的首批開放測試道路。

  為確保道路交通安全,測試道路的選址都在五環以外。同時,還會避開住宅區、辦公區、醫院、學校等人流量車流量集中的區域。

  北京晨報記者 曹晶瑞/文 王巍/攝

  (原標題:首批自動駕駛測試車輛上路 一旦違規將收回臨時號牌取消路測資格 開放33條測試道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