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執意對華大規模加徵關稅,傷人又害己

2018-03-23 19:06: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特朗普

  隨著特朗普總統簽署備忘錄,美國將對高達600億美元的中國産品加徵關稅。儘管中國始終強調貿易戰沒有贏家,不過面對美方的步步緊逼,中國只能迎戰,儘管不能推動中美貿易問題的最終解決,但在鬥爭中促合作、謀和平已經成為當前中美關係的發展趨勢。

  表面上看,特朗普發起對華貿易攻擊是要縮減貿易逆差,而其深層次目的意圖在於削弱中國的核心競爭力。目前,美國官員表示他們將在15天內發佈詳細清單,加稅計劃將主要針對中國推動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所確定的10個戰略行業,包括機器人、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和軌道交通裝備,以及電動汽車和生物制藥産品。這實際上暴露了美國想削弱中國核心競爭力的意圖,折射了美國發起對華貿易攻擊並非單純的經濟問題。

  面對美國來勢洶洶的貿易攻擊,中國無法規避。早在特朗普總統正式發起貿易攻擊之前,中國政府已經表明瞭不想打貿易戰的態度,但同時也表態一旦美國發起對華貿易戰,中國也會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近日表示,打貿易戰沒有贏家。這個世界上沒有誰能穿著傳説中刀槍不入的“金絲軟猬甲”,亂舞大棒傷人,自己卻毫發無損。同時她也強調,如果美方採取損害中方利益的行動,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和必要的應對措施,維護好自身的正當權益。中國商務部也表態,堅決反對美方這種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合法權益受到損害,必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美國既然執意發起貿易攻擊,中國也第一時間採取實際行動予以回應。3月23日,商務部發佈了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産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産品清單並徵求公眾意見,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産品加徵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中國擬對7類美進口産品加徵關稅,涉及産品約30億美元,主要是農産品和鋼鋁産品。隨著中美貿易爭端的加劇,未來美國的大豆、汽車、飛機行業或受到反制。

  不過貿易攻擊並非解決中美貿易問題的有效手段,而且其副作用也為人詬病。貿易攻擊涉及的領域十分廣泛,美國國內也不乏反對聲音。如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參議員奧林•哈奇(Orrin Hatch)表示。“用關稅來打擊數百億美元的商品,有可能影響美國各地家家戶戶的購買力。”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傑克·帕克表示,“對於在華的美國企業來説,對華關稅懲罰弊大於利,只會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美國信息技術創新基金會日前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對從中國進口的信息和通信技術産品徵收25%的關稅,這將導致美國經濟未來10年損失約3320億美元。隨著貿易攻擊的持續,美國國內在對華貿易攻擊的態度上會更加複雜。

  雖然中美貿易爭端開弓沒有回頭箭,但能否縮小貿易爭端時間、規模,實際上還是有很大的操作空間。既然貿易爭端沒有贏家可言,如何爭取在貿易爭端中儘量止損,儘早鳴金休兵,美方還需三思而行。(淩勝利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教授)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