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崔天凱回應美對華採取限制措施: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權益

2018-03-24 09:45: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資料圖)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趙新宇):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3月23日接受美國彭博電視臺採訪時表示,針對美方公佈對華301調查結果並對中國採取限制措施,中方在考慮所有選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中方合法權益。

  崔大使表示:“我們在考慮所有選項,這也是為什麼中方明確反對任何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行為,這樣的行為會傷害包括美國民眾、公司企業和金融市場在內的所有各方的利益。”

  崔天凱説,當今世界各國經濟緊密聯繫,形成一個利益交融的命運共同體。中方對美貿易的確存在順差,但與此同時,同其他國家,特別是大部分周邊鄰國的貿易都呈現逆差,這正是全球供應鏈分工的有力證明。因此,有關方面應謹慎決策,以免傷及各方也傷及自身。

  他指出,中方不想同任何一方打貿易戰,仍在努力避免貿易戰。但如果有人執意要打,我們將堅決反擊。中方不會屈從於任何威脅、強迫和恐嚇,我們在考慮所有選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中方合法權益。中國商務部已發佈了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産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産品清單並徵求公眾意見,我們還將視情作出其他反應。

  崔大使表示,中美合作擁有良好的潛力和前景,關鍵是雙方應採取合作和建設性的方式處理問題,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兩國間可能存在的爭論和分歧,對抗性的方式對各方都不利。事實上兩國政府正在進行對話,因此我們對美方在此時採取單方面行動感到不解。對美貿易的大額順差並不符合中方利益,中美在促進兩國貿易平衡上是有共識的。我們應從具體産品和具體領域著手來實現這一目標,而不是隨心所欲提出一個數字,這無濟於事。中方願意更多從美進口,但美方做好增加對華出口的準備了嗎?

  針對美方指控中方竊取知識産權、強制技術轉讓,崔大使指出,美方指控沒有依據。他稱:“中國沒有任何法律法規強制外國企業轉讓技術。商業交易都是你情我願,如果有企業認為自身知識産權受到侵犯,應該向中方提供切實證據,訴諸中國法律解決,中方願意提供幫助。中國法律保護知識産權,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劈頭蓋臉加以指責的做法是行不通的。”

  崔大使表示,中國不是美最大的鋼鐵和鋁産品進口來源,中國對美出口的鋼鐵和鋁産品僅在美進口額中佔一小部分。許多國家都存在産能過剩問題,去産能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而不應只盯著中國一家。事實上,中國在過去幾年中大幅削減了過剩産能,其它國家也應這樣做。中方一直致力於維護多邊貿易體系,不希望這一體系受到破壞。

  對於限制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崔大使表示,這種做法在經濟上和政治上都毫無意義,到頭來只會損害美國各州、市、縣的利益,減少老百姓就業機會,最終傷害美國整體經濟,這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當被問及中美經貿關係是否會影響兩國在朝核問題上的合作時,崔大使表示,這是兩個不同的問題。但如果兩國間基本互信受到損害,可能會影響到在具體領域的合作。我們將視美方的行動決定我們的下步舉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