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地價門”關鍵人物供認:安倍妻子曾力挺購地

2018-03-25 08:08:5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婦近期因森友學園“地價門”事件心煩不已。三名日本在野黨國會眾議員向共同社證實,這一醜聞的關鍵人物、私人教育機構森友學園原理事長籠池泰典説,安倍的妻子安倍昭惠曾力挺他購入土地,就土地買賣商談過程聽取“彙報”。

  安倍去年説,若他和妻子與“地價門”國有土地遭賤賣一事相關,將辭去首相及國會議員職務。

  【甚為關心】

  籠池泰典自去年7月以來一直處於遭拘押狀態,身處大阪一處拘留所。共同社23日以三名曾赴拘留所問詢他的在野黨眾議員為消息源報道,“毫無疑問”,安倍昭惠曾告訴他,“這是塊好地,請向前推進”。

  安倍19日在國會説,他向妻子確認過,她沒有説過那樣的話。

  按三名在野黨眾議員的説法,籠池泰典供認,就學園與財務省地方財務局商討土地買賣的內容,他曾向安倍昭惠“逐一”彙報。

  在野黨希望之黨成員今井昌人(音譯)告訴媒體記者:“給我們的印像是,安倍昭惠了解購地過程。但我們不知道籠池泰典所言是否屬實,有必要在國會質詢安倍昭惠。”

  迄今,自民黨方面仍然拒絕傳喚包括安倍昭惠在內的“地價門”其他關鍵人物到國會作證。

  【記錄被刪】

  媒體去年2月報道,森友學園2016年以超低價購得一塊國有土地,用於建造小學。安倍昭惠原定出任名譽校長。外界質疑,森友學園原理事長籠池泰典與安倍夫婦關係密切,低價購地一事涉嫌行政干預。籠池泰典先前説,安倍昭惠曾代表安倍為辦學捐款100萬日元(約合5.9萬元人民幣)。

  本月,“地價門”在日本政壇再掀波瀾。日本財務省承認,向森友學園“賤賣”國有土地過程中,14份文件遭篡改,顯示事情“特殊”、涉及安倍昭惠等高層人士的內容遭刪除。安倍內閣所獲民意支持率大跌,超過六成民眾認為首相對財務省篡改文件負有責任。

  共同社22日報道,遭篡改的14份文件中,安倍昭惠的名字出現在2份文件中,其中一處記載籠池泰典2014年4月一段話:“我帶昭惠夫人查看現場,夫人對我説‘這是塊好地,請向前推進’”;另一處則是近畿財務局職員標注的説明,稱學園方面出示安倍昭惠與籠池並肩站在國有土地前的合影。(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地價門”關鍵人物供認:安倍妻子曾力挺購地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