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對華發動貿易戰 美國非鐵板一塊 中國有足夠手段應對

2018-03-26 18:17: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特朗普

  近來,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動作不斷,3月23日,特朗普總統簽署備忘錄,將對高達600億美元的中國産品加徵關稅。特朗普此舉遭到國際社會和美國國內的強烈反對。

  中美之間爆發貿易戰無疑對雙方而言都意味著損失,而且貿易戰並不能解決兩國之間的貿易摩擦問題。正如李克強總理指出:“中美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而且如果用‘打仗’這個詞來形容貿易的話,也有悖于貿易的原則。因為貿易嘛,總是要通過協商、談判、對話來解決爭端。”

  此前,無論是中國外交部還是商務部都多次強調,如果美方執意採取損害中方利益的行動,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和必要的應對措施,維護好自身的正當權益。相信美方也應該清楚,中國有足夠的手段和措施應對美方的挑釁。比如增加美國對華出口的大豆、汽車、飛機等産品的關稅,對美國對華貿易戰中表現比較積極的企業或利益集團展開針對性回擊等。

  事實上,特朗普政府的對華貿易政策正遭到來自國際社會和美國國內的強烈反對。

  一方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貿易組織都指責特朗普政府此舉不利於全球開放貿易和世界經濟復蘇。

  另一方面,由於中美經貿利益相互交織,美國國內不少人和企業團體深知發動貿易戰茲事體大,因此反對貿然發起攻擊。就在特朗普政府出臺對華加徵高額關稅政策的前夕,美國國內涉及多個領域的45個行業協會發起請願,要求暫停向中國加徵關稅的計劃。

  這實際上反映了美國在對華發動貿易戰這件事上並非鐵板一塊,特朗普政府的對華貿易政策的國內分歧正在顯現。包括科技、零售、農業和消費品行業的協會——這其中不乏蘋果、耐克、沃爾瑪等知名企業,都要求推遲加徵關稅,這主要出於幾方面的原因:一是害怕産品成本增加,競爭力下降,如零售業和原料來自中國的行業;二是害怕出口到中國的産品遭到關稅等報復;三是擔憂中美貿易戰影響他們在華業務的未來發展前景,總之,都是為了企業自身的利益。

  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是涉及多層次的,最上層是兩國政府,主要是制定貿易政策;中層則是一些企業、行業或利益集團,他們是影響政策制定的重要主體;底層則是普通百姓,也是貿易戰最終的承受者。企業和普通百姓的意願對政府層面貿易決策的制定所起的作用都是不可忽略的。(淩勝利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