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厲害了,中國人工林世界第一!庫布其貢獻巨大

2018-03-27 19:48: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3月26日,亞太地區森林恢複國際會議暨亞太森林組織十週年回顧活動在北京舉行。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彭有冬在會上表示,中國森林恢復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人工林面積居世界首位。

  還在為霧霾天憂桑的我就放心了!有這麼多人工林加持,藍天保衛戰一定能贏!不信你看庫布其的藍天,30年綠化969萬畝,近自然造林功不可沒!

  據了解,亞太地區擁有世界上最豐富最獨特的森林生態系統,森林面積佔全球的54%。近年來,得益於中國、越南大規模國土綠化和植樹造林,亞太總體森林資源快速下降的趨勢得到遏制。2008年,中國倡議成立了亞太森林組織,目前亞太森林組織有31個成員,主要由亞太地區發展中經濟體組成。

  彭有冬介紹,中國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森林恢復,先後啟動實施了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等生態工程,平均每年造林660萬公頃。經過多年努力,中國森林覆蓋率由新中國成立初期的8.6%提高到21.66%,森林面積達到2.08億公頃,人工林保存面積達6933萬公頃,居世界首位。彭有冬説,中國將繼續推進森林恢復和可持續發展,大規模推進國土綠化,加強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強化濕地保護和恢復,完善天然林保護,擴大退耕還林還草,優化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加快構建以林草植被為主體的生態安全體系。

   中國第七大沙漠庫布其沙漠的滄桑巨變,正是我國大規模推進國土綠化,加強荒漠化防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實踐。30年來,各級黨委政府、億利集團等當地企業、公眾和社會組織通力合作,對庫布其沙漠進行了科學治理。據聯合國科學評估,共計修復綠化沙漠969萬畝(約64.6萬公頃),固碳1540萬噸,涵養水源243.76億立方米,釋放氧氣1830萬噸,生物多樣性保護産生價值3.49億元,創造生態財富5000多億元,帶動當地民眾脫貧10.2萬人,提供就業機會100多萬人(次)。庫布其沙漠從祖國正北方的一塊“黃褐斑”變成了一枚“綠寶石”。  

  另外,本次會議還啟動了瀾湄流域跨境野生動物保護機制和中國-東盟林業科技合作機制。中國國家林業局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亞太森林組織發展,同亞太區域各經濟體一道,推動區域林業合作,促進區域森林恢復。近年來,億利集團充分利用在庫布其30年治沙積累的技術、經驗,大力推廣、複製庫布其模式,目前已將綠色事業挺進西藏、新疆、甘肅、雲南等幾大沙區和荒漠化地區,並且在東南亞、中東等“一帶一路”沿線積極佈局,為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